“英雄花”开初心“红”

春色葳蕤,万物奏响了一曲令人荡气回肠的交响曲。
师宗县高良乡凤尾河畔,一朵朵木棉花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竞相绽放,鲜艳夺目,像一幅生命繁华的画卷。
图片
木棉花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英雄花”,花谢时落英缤纷,却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是坚贞不屈、傲骨长存的象征。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木棉花的绽放仿佛让人看到了师宗县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革命历程。
回首往昔,高良乡洛业十八烈士的壮举历历在目,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被世代传颂,他们的英勇身姿烙印在人民的心中。1948年10月,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第八大队,冲过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10月底到达南盘江岸的丘北县革勒村,准备渡江时,不幸遭到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堵截,战斗中第八大队与部队主力走散,进入洛业村附近时遭到了当地何四麻子、何廷珍等地霸武装的伏击,包括大队长任学源在内的18名战士壮烈牺牲。
英烈们用鲜血染红了南盘江畔的木棉花,用生命换来了今天我们的美好生活。我们要铭记历史,学习革命英烈不屈不挠、坚定顽强的革命精神,为工作注入力量,奋发有为,不负好时光。
图片
看今朝,继往开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师宗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所辖10个乡(镇、街道)110个村(社区)中有5个贫困乡(镇、街道)98个贫困村(社区),其中深度贫困村2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595户74689人,2014年农村人口中每4.5人就有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师宗县广大党员干部如同木棉花一般坚韧顽强,在党的领导下,投身脱贫攻坚战,数年如一日,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不畏惧、不退缩,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从实际出发,用一滴滴汗水、一分分耕耘,带领全县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通过不懈努力,到2020年底,全县17595户746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师宗“十四五”规划蓝图绘就,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实施,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时代师宗发展新篇章,让英雄之花常开,让幸福之花更艳。
刘刚 向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