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和他的“鸟堂”

4月中旬的会泽温差较大,早晚还能感到丝丝寒意。在一个薄雾笼罩的早晨,记者来到了杨华的“鸟堂”内,听他讲述白腹锦鸡的故事。

杨华是会泽念湖爱鸟护鸟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也是一位农民摄影家。在省道S206线会泽县大桥乡与五星乡交界处,杨华热情地引领大家来到他的观鸟棚内。这个看似简易甚至简陋的观鸟棚是杨华自费建起的“鸟堂”,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白腹锦鸡科研拍摄基地。

从2018年开始,杨华带领协会的志愿者和当地村民勘察周边生态环境、鸟类分布情况,先后在大桥乡杨梅山、磨盘卡村,五星乡大坪子、包谷箐村等地发现白腹锦鸡,并设立多个野生动物及鸟类临时观测点。杨华走遍了念湖周边的山山水水,综合考虑鸟源、水源、背景、生态、交通、人流干扰等因素,最终选定了一个名叫小水井的地方建科研拍摄基地。他定期定时投放玉米,并从深山外引来山泉水修建水塘,为动物们提供食料和水资源,吸引了多种鸟类及松鼠等动物前来觅食、喝水、洗澡。

2019年2月18日早晨,杨华终于拍摄到了白腹锦鸡的身姿,这不仅填补了会泽县之前没有白腹锦鸡图像资料的空白,更吸引了国内外爱鸟人士、科考专家和“摄鸟人”的目光。空气清新的林间不时传来各种鸟类欢快的鸣叫声。现在,这里有包括腹锦鸡、红嘴蓝鹊、紫啸鸫、白领凤宥等20多种鸟类,已经成为鸟儿的天堂。

说话间,一只白腹锦鸡前来觅食。杨华向我们展示了他和白腹锦鸡的关系。“咧咧!咧咧!咧咧咧!”“锦鸡抬头,抬头!”杨华一边从嘴里发出独有的“鸟语”,一边一步步靠近它,走到只剩3米左右的距离,白腹锦鸡也不怕他。杨华说,他现在已可以零距离接触白腹锦鸡,有一次甚至摸到了白腹锦鸡漂亮的尾翎,还用手机拍到了白腹锦鸡孵化小鸡的珍贵照片。

白腹锦鸡是鸡形目雉科锦鸡属的鸟类。俗名有花箐鸡(雄)、麻箐鸡(雌)等,主要分布在中国。雄性的白腹锦鸡就是天然的王者,最吸引大家的眼球。它姿态优雅,修长多彩的尾翎更是漂亮。清代二品文官官服上的鸟类图案就是白腹锦鸡图案,仅次于皇帝的龙、皇后的凤凰及一品文官的丹顶鹤图案,可见白腹锦鸡的地位。

杨华非常喜欢鸟,每天两次定点定时来投食,他希望用实际行动在民间营造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听着杨华的话,看着“鸟堂”近处的绿树、山泉和鸟群,远处的青山、白云和红土地,杨华精心打造的“鸟堂”已然是一幅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山水画。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刘光信 郭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