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娴:冲锋陷阵的最美逆行者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和爱人同为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时,她没有丝毫犹豫投入了战场,主动请缨赴武汉参加抗疫工作。她就是沾益区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刘娴,现任沾益区人民医院院感办主任。
图片
在武汉抗疫期间,刘娴圆满完成了抗疫支援任务,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被沾益区卫生健康局表彰为“疫情防控最美护士”,被曲靖市护理学会评为“2020年度杰出护理工作者”,去年年底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因多年的手术室工作经历,刘娴见到了太多突发事件和生离死别,对患者及家属的遭遇感同身受,多年的手术室工作培养了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2020年2月13日晚上,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需要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时候,刘娴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投入抗疫战场。刘娴深知此行就是与新冠肺炎病人“零距离”接触,尽管有被感染的危险,但她毫无怨言,决不退缩。
接到任务后,还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培训的她,剪去了心爱的长发。临行前忍着难舍的眼泪,把3岁的女儿托付给家人,义无反顾踏上了援鄂的征途。
刘娴作为曲靖市第二批医护人员加入援鄂大家庭,被分配在武汉市优抚医院,与云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同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和精神病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第一次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刘娴作为舱内主班,参与对患者的治疗,负责录入护理记录。和所有战友一样,刘娴经历了穿上防护服后呼吸困难、恶心头痛、护目镜起雾等问题,但都被她一一克服了,并迅速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在隔离病房工作时,刘娴认真完成各项护理工作,配合各班护理人员积极完成患者的治疗任务,与患者交谈,拉近医患距离,与同班护理的姐妹们一道细心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翻身拍背、更换纸尿裤、做压疮护理,全力做好病房消毒和医疗垃圾清除、集中处理等工作。
作为此次沾益区人民医院的带队队长,刘娴除了完成日常的护理工作外,还担负着更重要的责任,那就是督促同行的3位护理姐妹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她们平平安安。同时,刘娴还利用休息时间,加强业务知识、新冠肺炎诊疗流程与方案的学习,及时与同伴分享患者治疗的最新进展,与带队老师沟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不断优化防疫工作流程,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娴圆满完成了各项援鄂任务,并带领队员平安归来。
曲靖日报记者 刘成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