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综合立体交通……优化营商环境,鹤壁这样做

4月20日,鹤壁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第七场、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我市在获得用水、获得用气、不动产登记、综合立体交通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和亮点。相关工作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五零服务”让用水用气接入变得省时省力又省钱

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获得用水和获得用气两项指标全省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关键指标接近国内前沿水平。

为推动用水用气服务前置化,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用水用气规划平台和动态信息库,形成政府、企业、用户三方良性互动,确保供水、燃气经营企业第一时间预判企业用水用气意向。实行“五零服务”(“零跑腿”“零环节”“零时间”“零审批”“零成本”),最大限度加快用水用气报装接入进度、压缩审批时间、降低报装费用。

“市水务集团、市天伦新能源有限公司为用户提供‘直通车’式服务,提前设计和施工,全程代办报装业务,从2018年的7个环节,压缩至2020年的申请即接通使用,压缩比例达到100%。此外,对简易低风险用水用气接入外线工程涉及的规划、道路挖掘、绿地占用等行政审批予以豁免;水气接入、行政审批、外线施工、管网维修等费用均由供水、燃气经营企业承担,用户不需要花钱。”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以来,我市审批豁免惠及27个用水用气接入工程,大幅降低了用水用气报装全流程时间;为用户平均节省2万元。

接下来,我市将大力实施南水北调向老城区引水工程,彻底解决老城区水源单一的安全问题;抓实5G智慧城市新基建项目,实现主城区及重点园区范围内的智慧城市通信基础设施、5G-V2X网络全覆盖;抓紧静脉产业园区建设运营,实现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和再生利用。

不动产登记部分业务1小时办结,信息掌上随时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不动产交易、登记、税务办事窗口进行合并,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模式,实现了“一窗搞定”“一站式”服务。不动产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抵押类登记业务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更正登记、异议登记、异议注销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换证、查询登记1小时办结。

2020年,我市在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改革的基础上,实现了非涉税业务“全市通办”,群众可就近办理全市任何地点非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在银行网点设置不动产登记银行从业端,企业和群众在银行网点就可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及抵押登记业务。建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系统,企业和群众通过登录“鹤壁市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或搜索“鹤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查询本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下载个人住房信息证明等。山城区、示范区增设了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区,企业和群众可就近打印不动产权证书或证明,同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不能到场领证的困难。

此外,对相关证照类、委托代理类、身份证明类、申请材料类等4类材料,我市实行“承诺制容缺办”办理机制;针对从业人员办事态度、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等情况,建立回访机制,以此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分别通报了我市公路、铁路运输及物流发展情况。通报显示,我市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公路运输方面,“十三五”时期,我市新建干线公路130公里、农村公路555公里,实现了行政村通客车、自然村通硬化路。城市公交线路增至125条,客运班线增至113条,实现了城市住宅小区500米全覆盖,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浚县、淇县成功创建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通过实施高速公路结环、干线公路成网、客运服务增效、农村公路提质、多式联运、智慧交通建设六大工程,努力实现公路运输“一枢纽”,即形成豫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三提升”,即提升二级以上干线公路比例、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提升交通发展质量;“五覆盖”,即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县区,农村客运、农村物流、邮政网点、快递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的发展目标。

铁路运输方面,我市已有铁路营运里程达160.4公里,铁路网密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覆盖了我市全部行政区。5个营运铁路车站中,鹤壁火车站、淇县火车站、鹤壁时丰站和鹤壁北站具有货运功能,鹤壁火车站、鹤壁东站具有客运功能;在建铁路车站1个,为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在我市通过铁运,可直达全国20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020年,全市货运量588万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27.24%,目标进度位列全省第三。

目前,我市正积极争取郑济铁路过境鹤壁并设站,推进鹤壁火车站改造,谋划新老区市域铁路建设等工作。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铺轨并开始联调联试,2022年上半年将开通运营。届时,浚县及周边群众可从郑济铁路滑县浚县站乘车出行。

物流发展方面,浚县白寺物流园区、鹤山区现代煤炭物流园区等5个主要物流园区被纳入全国物流园区图谱,鹤山区现代煤炭物流园区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浚县新大陆物流园区成功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河南大用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淇县永达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冷链物流企业百强榜。

下一步,我市将以建设豫北物流中心城市为目标,打造豫北地区一流的物流快递分拨配送中心、全省重要的大宗商品物流供应链组织中心、国家重要的煤炭储配交易基地和应急物资储备基地,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提高物流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推进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晓城 | 责编: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