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肚加了吊白块?市场监管局:市民怀疑非法添加可请求快检

牛百叶、牛肚是很多人吃火锅必涮的美食了,不过近日,浙江杭州警方查获2吨“非法加工动物内脏”,不法商贩使用甲醛、吊白块等,对牛肚、牛百叶进行浸泡增重、漂白,通过给它们“美容”来增加销量等。那么,市场上的牛肚、牛百叶等食品能放心吃吗?消费者遇到可疑的这类食品又该怎么办呢?
图片
图片
针对这一现象,今天(4月21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组织开展动物内脏食品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一家农贸市场,重点检查牛肚等动物内脏食品的进货来源、质检报告,感官品质等。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分局局长杨磊介绍:“这两个检测报告上面的检测项目,并不是特别全面,上面有感官、还有重金属之类的项目。另外一份检测报告上面是营养成分,但是没有涉及到我们最近关注的甲醛、双氧水、吊白块等等不得添加的物质的检测。”
图片
执法人员现场抽取两批次牛肚,一批次黑毛肚,送农贸市场快检室,检测是否违规使用甲醛、吊白块、双氧水等物质。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一家连锁火锅店,抽取店内的一批次黑毛肚送检。
图片
经过检测,所有抽检样品甲醛、吊白块和双氧水项目结果均为阴性,也就是没有违规添加这些物质,可以放心食用。
市民购买这类食品时如果发现异样,该怎么办呢?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可以向农贸市场快检室请求免费检测。
目前,南京358家农贸市场、7个批发市场已经全部配备有快检室,可以对食品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二氧化硫、吊白块、苏丹红、甲醛等项目的快速检测。
杨磊强调:“只要农贸市场快检室里能检测的项目,都可以帮市民们进行答疑解惑。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也可以直接跟我们市场监管局反映、联系,我们再对市民有疑问的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