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老人滑下手扶电梯,她们用身体当刹车!

4月19日,凯里市一家超市内,一名老人坐着轮椅独自乘手扶电梯下行,期间老人轮椅失控后快速下滑。老人受到惊吓后高声呼救,正在一旁的两位超市员工见状,快速飞奔向扶梯口,用身体挡住了轮椅,最终化险为夷。

事发现场,两人挡住滑行的轮椅

超市内监控视频记录下了当时的一幕,视频显示,一名乘坐轮椅的老人在下行的手扶电梯上快速滑下,老人张开双臂十分惊慌,一旦老人乘坐的轮椅翻滚,或者朝前方横冲直撞,那后果不堪设想。

或许是有呼救声,正在扶梯口附近柜台内上班的红衣女子突然扭头望向扶梯口,便立即紧张的从柜台里跑出来,而坐在柜台前的一位身着蓝色衣服的女子也发现了问题,站起身来往电梯所在位置跑去……

危急时刻,跑在前面的蓝衣女子抓住了落地后还朝前冲的轮椅,但是轮椅冲击的力量很大,蓝衣女子难以承受,但她仍紧紧抓住轮椅不放,双膝跪倒在地,这样,阻挡轮椅前进的就是她全部身体了……很快,红衣女子也赶到了,二人合力,终于将轮椅控制住,老人安全了。

跟随老人身后滑落的还有一位小孩,看到老人安全了,蓝衣女子又跑到老人身后,抱起了已经滚落在地的小孩。

4月20日下午,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两个救人女子,她们都是凯里佳惠超市的职工,蓝衣女子叫杨澄,是一名收银员,事发时她已下班,所以身着蓝色便装。红衣女子叫杨光珍,是烟酒柜的工作人员。

杨澄

杨光珍

说起事发时救人的行为,两人均表示,这是她们应该做的,换成任何一位同事在现场,应该都会这样。

不过,回忆起事发现场情况时,杨光珍还是心有余悸,“要是我们晚一秒接住,后果都不堪设想。”杨光珍说,当时她正在和杨澄(蓝衣女子)对接工作,突然就听到有人喊救命,

只见一个乘坐轮椅的老人就从扶梯上冲了下来了,站在柜台外的杨澄立即冲了上去跪地用身体挡住了快速滑行的轮椅。

“我过去的时候看到杨澄的嘴唇都紫了,她真的太勇敢了。”杨光珍说道;

另一边,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跪地救人的姑娘杨澄,对于广大网友的点赞,她表示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救人。“第二天我才发现我胸腔那里撞到了,有点痛,但是没关系,救人要紧。”

随后,记者向现场人员了解到,当时老人是在一个女子的照看下推上扶梯的,当时女子旁边还有个小孩,可能把老人放上电梯后去拉小孩上电梯,一时间,老人的轮椅就失控冲了下去。

所幸最终老人没有受伤,在他身后的孩子也只是有点擦伤。

事发后,有超市员工将视频发到了网上,一时间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并称两位姐姐飞奔过去救人的背影,美极了!正是她们的这个举动,才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面对各种褒扬和点赞,杨澄和杨光珍表示,这就是一个本能的反应,没想到会引来那么大的关注。“谢谢各位对我们行为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保持善心为顾客做好服务,也希望大家在外出时,一定要照顾好身边的老人或者小孩,以免再发生这样危险的事。”杨澄说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