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江苏吕剧《英雄之铭》25日在滨演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4月25日,江苏省演艺集团东海吕剧团新戏《英雄之銘》将在滨州影剧院隆重上演。
请注意,是该剧由我市吕剧演艺公司王铁作曲、滨州市文化馆原馆长谭伟配器。让人感慨的,是两地剧团有着60余年的情缘——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市吕剧团很多老艺人曾去当地辅导节目,1979年东海吕剧团二十余人来滨学习半年,此后更是合作扩展,故事不断。因而,该戏是五十年两地情见证,也是江苏同行对滨州市吕剧团成立70周年的一份礼物。
图片
滨州市吕剧团始建于1951年,前身博兴县吕艺镇庄户剧团“鲁兴剧团”。2009年“滨州吕剧”名列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从1915年至1959年博兴县先后有百余名吕剧艺人,被省内外聘去任导演传授技艺,帮助组建吕剧团。如张墨林1958年去辽宁省旅大市任导演,成立了旅大市吕剧团。1962年来惠民地区吕剧团学习两个多月;张玉升1959年去辽宁省丹东市任导演,并帮助成立了丹东市吕剧团。1960至1961年曾两次来惠民地区吕剧团学习;1962年、1978年东海县吕剧团派人两次来惠民地区吕剧团学习,至今东海县吕剧团与张俊成的子女还保持着联系;1959年王希文、胡守珍、赵树清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聘去任导演,成立了哈尔滨市吕剧团。1961年,哈尔滨市吕剧团专程来惠民地区吕剧学习各种唱腔、动作和表演艺术。
20世纪40年代,吕剧在连云港地区已流行,还成为赣榆和东海县文艺团队宣传抗日的重要文艺表演形式之一。1943年,赣榆班庄农民剧团排演了吕剧《王秀鸾》,东海南辰人唱着吕剧“锯大缸”调,动员热血青年上前线保家卫国,抗击日本侵略者。
1959年,张俊成被江苏省东海县聘去,教拉坠琴。1960年,东海县吕剧团成立,在博兴老艺人张传海、张玉升等人的言传身教下,成长迅速。多年来,誉满苏鲁豫皖,观众称其为 “庄户人自己的剧团”,专家同仁称其是洋溢着齐鲁风情的“江苏吕剧一枝花”。
《英雄之銘》是该团历时两年、先后十易其稿、精心打造的大型吕剧现代戏,2017年底正式公演。先后获得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剧艺术性地刻画了版画家彦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画笔的辉煌人生历程。以主人公成长历程以及篆刻的版画《小战士》《狼牙山五壮士》《胜利渡长江》为描述事件,他面临枪林弹雨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亲人战友的离别,内心受到震撼,创作灵感激发出来……
图片
图片
王铁介绍,《英雄之铭》唱腔自然仍以板腔体为主,兼唱曲牌。四平、慢四平、快四平、反四平等主要板式和娃娃腔、莲花落等常用曲牌的声腔、旋律。同时,作了很多创新,如以国歌为素材做主题音乐,开幕曲在变奏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从东海之滨到渤海湾畔,来自吕剧南大门的江苏剧团将为滨州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敬请期待!责任编辑:杨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