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教师龙超洪:心中放不下这些孩子

地处广西西南边陲的崇左市天等县曾经是国定贫困县,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的立屯,四面环山,交通十分不便。近年来,天等县与江门市结为“携手奔小康”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共同推进粤桂帮扶计划。两地结对以来,一直合力做好粤桂扶贫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每年各互派多名骨干教师到对方对口学校全职交流。来自江门台山市华侨中学的龙超洪就是粤桂教育帮扶支教团队中的一员,他为天等县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经验、新活力,有效助推地方教育均衡发展。
主动报名参加粤桂扶贫教育结对队伍
2003年,刚毕业的龙超洪满怀热情和理想,站上了三尺讲台,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和班主任,龙超洪一直勤勤恳恳地做好每项工作。2018年12月,龙超洪主动报名参加粤桂扶贫教育结对队伍。12月21日,他从江门台山千里迢迢来到崇左市天等县天等高中,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龙超洪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因为在广东教了十几年(书)了。他想到山区这里挑战一下,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教育理念、一些教法跟山区的老师分享,也希望能给山区的孩子有所帮助。第一堂课给龙超洪印象很深,那些孩子们乌黑明亮的大眼睛,使龙超洪深深的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热切的盼望。龙超洪说,那一节课讲了20分钟。但是这20分钟是他教学生涯中最深刻的一节课。
龙超洪在进行教学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以前学校的教学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教学系统,特别在重点难点方面,还不够突出、缺乏活力;学生们的学习习惯、课堂学法,没有规律。对此,龙超洪和老师们进行深入研讨,引入新的课堂概念,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循序渐进改变学校的教学模式。带着妻儿举家搬迁成为真正天等教师
很快,半年时间过去了,到了2019年6月,龙超洪就可以结束在天等支教任务回到台山市。半年时间与孩子们相处,他割舍不下他们。在最后的支教时间到期之时,学生们用稚嫩的手写下的深情挽留信,深深地触动了龙老师。龙超洪老师决定放弃在江门台山市的舒适生活,带着妻儿举家搬迁至天等县,从一名支教教师成为一名真正的天等教师。
“那时候我就有一种感觉,这个地方实在太需要我了。”龙老师说。
去年因疫情学校停课了,在停课期间,龙超洪虽然身在江门,但心系天等,尤其是牵挂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他通过网络渠道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工作,并把好的经验及时传递给天等。在天等县两年多,他来常常牺牲中午休息时间,为学生“开小灶”。
两年多来,龙超洪对孩子们的付出,孩子们看在心里,天等县高级中学学生吴丹婷对记者说:“龙老师的教学方式是课堂上针对全班,就是相对基础差的同学都能很好地跟上,因为就是从最基本的来开始,可能之前对数学就是很恐惧的那种,但是现在都是很喜欢,我们都总是围着老师问问题。”
天等高中数学教研组组长黄建波这样评价龙老师,他来到之后,为数学组的老师有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上,老师们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两个学期以来,学生的成绩有大幅度的提升,家长对学校就更有信心了。
天等县高级中学校长黄玲对记者说:“龙老师他不仅为我们天等高中,还为整个地方的教育带来了一股新的动力,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黄艾洁、黄尔能、赵东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黄艾洁、黄尔能、赵东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