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厦门|“黑脸”队长外冷内热 兢兢业业屡获荣誉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张志乾在大型活动现场部署警力。
图片
▲张志乾在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现场执勤。
台海网4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全年800多场活动,其中厦洽会、中国电影金鸡奖、世界铁人三项赛等重大活动和赛事就有100多场,思明治安大队大队长张志乾在现场时,总是板着一张“黑脸”,一副不近人情的样子。
近日,“黑脸”队长张志乾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群众接踵而至前来探望,他收起“黑脸”,笑着跟大家打招呼,解释他“黑脸”的原因和他的治安理论。
昨日,思明公安分局政治处发起倡议,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号召全分局民警向张志乾这样的先进典型学习,树标杆、查不足、提升自我,全力守护厦门主城区的平安发展。
总结独特治安理论
活动安保“一失万无”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张志乾不止一次地跟活动举办方、同事说这句话。思明区是厦门的主城区,各种重大活动、大型赛事都吸引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活动安保有任何一个失误,都是10000前面那个1,一切归零、一失万无,这是他的活动安保理论。
为了“万无一失”,几乎每场大型活动,张志乾都要从前期活动方案对接到安保演练、实地勘察、现场执勤全流程参与。不久前的厦门马拉松安保中,8名国家残疾人田径队的轮椅马拉松运动员参赛,向2021年东京残奥会参赛名额发起冲击。结合多年来安保经验,张志乾意识到部分赛道可能存在风险。
“国家田径队轮椅速度很快,白石炮台附近一段赛道坡度比较大,普通人跑步可能没啥问题,但未提前告知或调整,很可能引发轮椅冲出赛道的事故。”张志乾说。随后他立即去现场勘查,要求赛事组委会进行专家论证。论证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经过提醒与调整,国家队运动员顺利完赛,取得不错的成绩。
张志乾的活动安保理论,正是从多年来“脚板”实践和“大脑”经验中而来。他的“黑脸”,一方面来自对大型活动安保的严苛、负责的态度,另一方面是长期执勤晒太阳、熬夜加班核对方案所致。
临危受命不负众望
获得全省先进个人荣誉
临危受命对于“黑脸”队长张志乾来说是家常便饭。2016年,张志乾刚升任思明治安大队大队长,就接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安保前期准备工作任务。张志乾带着思明治安大队民警对思明辖区进行摸排,逐一排除治安隐患,有效净化辖区治安环境,为这一重大国际性会议的顺利举行,打下坚实基础。
一些重大突发任务、专项打击行动,张志乾也经常被委以重任。去年,疫情来袭,思明公安分局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张志乾再次临危受命,担任疫情防控专班主任,他带队参与制定6份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各职能组职责,并主动参与区指挥部综合协调、旅游防控、防范非法入境等工作。
疫情防控中,张志乾发挥公安机关大数据精准摸排、快速研判优势,早在春节前夕就协调启动大数据机制,赢得了防控疫情的先机。思明区的本地感染扩散实现“零发生”,张志乾带领的思明治安大队功不可没,张志乾也获得“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思明治安大队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劳累过度突发心梗
手术后仍不忘防疫工作
今年4月份以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厦门马拉松,以及清明假期人员密集区域安保任务较为集中,张志乾连续带队承担安保任务,连续半个多月“连轴转”。
图片
2021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安保现场,张志乾安排人员进行重点巡查。
图片
大型活动安保现场,在车里吃份外卖对张志乾来说都算难得的休息。
张志乾已感受到身体发出的“警报”,但仍在坚持。4月8日下午3时许,张志乾参与应急处突后,本想参加完厦门马拉松的部署会后再去医院,但胸闷疼痛难忍,咨询医生后马上赶往医院检查。当天晚上7时许,张志乾就因心肌梗塞被送进手术室,植入两个心脏血管支架。
医生说,还好发现及时,并且迅速送医治疗,否则,再耽搁下去,张志乾就有生命危险。不过,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张志乾仍放心不下工作,清醒后,他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分局疫情防控专班的同事,安排疫情防控事宜。
认真踏实,事无巨细,这是同事们对张志乾的评价。2017年以来,思明分局承接大型活动安保2000余场次,在张志乾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实现了活动现场勘查率、问题整改率、活动安全举办率的“三个100%”。
外冷内热照顾同事
身先士卒有担当
张志乾对外总是一副冷冰冰的“黑脸”,这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全区多少家单位、企业想要举行活动,一旦放开人情的口子,讲情面不讲规矩,可能就面临着“一失万无”的局面。一位同事如此评价张志乾。
不过,在同事之间,张志乾总是露出真诚的笑容,遇到同事忙不过来,他总是主动顶上。不久前,同事的孩子要去外地考试,离不开同事的陪伴,张志乾给同事批了公休假,叮嘱他多陪伴孩子,自己则接手同事负责的安保任务。
虽然在活动现场不讲情面,但内部管理和带队伍方面,张志乾总是严管厚爱,经常跟大队人员谈心谈话,关心关注大家身体和心理健康,大队全体民警、文职人员、辅警在他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共同拼搏。近年来,思明治安大队2人被授予二等功、9人被授予三等功,大队整体工作获得上级部门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人物名片】
张志乾,49岁,中共党员,199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思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获评“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8月,思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文/图 记者 程午鹏 张玉榕 通讯员 思公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