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党史】西路军在张掖建立的苏维埃政权(五)

(五)组织担架队抢救、照顾伤病员。在西路军与敌鏖战期间,各级苏维埃政府组织了担架救护队, 协助作战部队战地卫生人员从战场上抢救、抬运或随部队转移运送伤病人员,同时为西路军烧水做饭,熬汤煎药,擦洗包扎,土法治疗,精心养护。临泽下营村龙王庙住了170多名伤病员,苏维埃政府派人操心护理, 大家把自己仅有的食物和铺盖拿给伤病员使用,使伤病员很快得以康复,重返前线。

(六)宣传动员青年参军参战。经西路军指战员和各级苏维埃政府的宣传动员,不少青年踊跃报名参军。西路军在山丹芦堡、位奇寨一带活动时,组织了王煜亭等200多人参加的“抗日武装游击队”,后转至大黄山活动,虽于1937年3月份遭马敌“围剿”失败,但在群众中留下深刻影响。同时,高台县苏维埃政府还动员100多名青壮年参加了西路军。

西路军撤离后,敌人对各地苏维埃政权进行了疯狂反扑,曾在苏维埃政府中担任过职务的人多遭杀害。这些新生的革命政权虽然存在的时间较短,但在传播革命思想,发动和组织群众支援西路军作战等方面作出很大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韩梦园

值班主任:李佳颖 张梦琴

值班副总编:范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