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从18楼跳楼瞬间被一男子一把抓住 救人男子系消防员

4月20日,一段女孩坠楼瞬间被男子一把抓住的视频在网上流传。4月21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一把抓住女孩的男子是脱了救援制服的安徽泗县一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张永军,当时,女孩情绪激动,蹲在18楼楼顶外沿欲跳楼,对对穿橙色救援制服的救援人员比较抵触。为更好地靠近女孩开展救援,张永军把救援制服脱了,在女孩跳楼的瞬间一把将其抓住,随后,在其他消防员及女孩哥哥的协助下将其拉回安全地带。

4月20日,安徽泗县某小区,一位女孩脱了鞋袜,蹲在18楼楼顶的外沿欲跳楼。据现场视频显示,女孩蹲在楼顶外沿,处境十分危险,在其要跳楼的瞬间,一名男子扑上去一把将其拽住,女孩在悬空的几秒中仍在奋力挣脱,最终在其他救援人员的协助下被拉回安全地带。不少网友看到这一幕直呼“惊险”。

4月21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泗县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扑上去一把抓住女孩的男子是泗县洋城湖路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张永军,“救援现场都会拉警戒线,不是消防员的话,其他无关人员也进不去”。至于张永军为何当时未着救援制服,泗县救援大队教导员王涛称,女孩因与家里人闹矛盾,一时情绪激动欲跳楼轻生,蹲在18楼楼顶外沿,鞋子、袜子都没穿。“当时,女孩的家人也在现场,大家都知道,女孩已经不听劝了,就要跳楼。她还对穿橙色救援制服的救援人员比较抵触,所以,张永军就把救援服脱了,瞄准了时机就扑上去抓住她。接着其他两名在旁边守着的消防员和女孩的哥哥也一起上去,把女孩拉上来。”

张永军回忆当时的情况称,他脱了救援服后就站在女孩看不到的墙边,女孩发现其奶奶过来后情绪更加激动,从蹲着的状态站起来准备往下跳,他想抓住时机,马上作出反应跳过去将女孩抓住。

当时的情况可谓千钧一发,据王涛介绍,20日上午11时许,接到女孩家人报警求助后,消防救援站出动了两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还带了救生气垫,但由于女孩所在的位置刚好是楼体凹进去的地方,楼下空间较小,救生气垫无法展开,当时的救援压力全在于楼顶的处置情况。“幸好女孩最后救回来了,情绪也恢复稳定,但可能有点轻微受伤,后来也被送去医院检查了。”

张永军出生于1987年7月,2005年入职消防队,2007年成了一名党员,也曾当过两年兵,考上军校并顺利毕业,还曾被评为“安徽好人”,曾入围“中国好人”评选。王涛说,张永军作为一名消防救援站站长,救援经验丰富,在平时救援中总是身先士卒,但凡有警情,他都会出警,遇到复杂、困难情况,也总是一个人顶上去。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戴幼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