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快速处理金木村马家坳山体滑坡

滑坡现场全景

通村道路滑坡现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4月21日讯(通讯员 张衍彬 许楠)4月19日下午,新宁县金石镇飞仙桥片金木村进村8公里处的马家坳附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土方造成金木村的唯一一条通村公路阻断,整个塌方全长约60米,初步估计约6000方左右土方,目前暂未接到有人员伤亡的相关信息。

付昭祥是第一个发现山体滑坡的当地村民,当时他正骑车路过,在距离塌方处500米,就听见公路护栏断裂的喳喳声,发生塌方后,他不敢经过,不得不把车辆寄放在亲戚家,只身沿河逆流而上,返回家中。

当地村民介绍,这条公路是2012年修建的3.5米宽的水泥路,2019年投资了420万,对这段7.1公里的3.5米水泥路进行了窄改宽工程,2020年对该工程进行了通车验收,去年在差不多同一个地方也发生过塌方,当时塌方堆放了近半边马路。

受此次滑坡塌方影响有2个院落(组)、一个大型养殖场共200余人出行受阻,4月20日上午当地就有一名村民突发中风,是通过人力背抬的方式绕过滑坡路段,耗时费力,非常的危险。

滑坡发生后,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该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赶往现场查看并安排村支两委立即做好相关禁止通行的标识标牌,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并选择好处置土方的临时场所,启动应急预案,目前正在组织施工力量,抢通道路。

根据邵阳市气象台4月20日10时20分发布的预警消息: 受高空低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21日夜间全市范围有一次中等阵雨。其中绥宁、城步、新宁大雨,局地暴雨过程。受前期持续降雨天气影响,目前我县土壤含水饱和度较高,需谨防短时强降水诱发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