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英:女茶匠谱新篇 有机茶扬名“利”万

谢文英在茶园

云上恩施报道(利川联通记者 周青帝)45岁的女茶匠谢文英,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有机茶“女先锋”。她专注茶业二十余载,把茶业当作毕生事业。去年12月,她经营的嘉润茶业·忠路镇杨家坡有机茶园,获得世界有机农业的最高标准——德米特转换期认证,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德米特认证的有机茶园。

“茶二代”偶然入行初创业

1975年出生的谢文英是一个典型的“茶二代”,父亲和兄弟在利川市毛坝镇经营一个茶厂,家庭收入可观。

“我以前读书的时候,没想过要做茶,因为太辛苦了。”谢文英告诉记者,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她深知茶农的辛苦,当时一心想着要去城市里过舒服日子,“中专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州木材公司上班去了。”然而,事与愿违。1998年,因国企改制,下岗的谢文英被迫回到家乡毛坝镇,随父亲兄弟一起开始从事起茶叶生产相关工作。从此,谢文英的命运便与一片片小小的茶叶连在了一起。

谢文英与茶叶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毛坝镇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统计数据不断攀高,茶叶企业飘红一片。被现状激起斗志的谢文英下定决心,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既然开始干这一行,那我就要干出一番天地。既然大家能都办好厂,那我为什么不能?”2002年,她一边打工一边借资开办了一个小茶厂。善待茶农、匠心做茶,她很快赢得了当地茶农们的支持,茶叶生意越做越大。2005年,30岁的她成功抛下家族光环,一手创办利川市中兴茶业公司,生产的茶叶精深加工原料还远销到国外,名声大噪。

对大多数人来说,30岁以前的谢文英的人生绝对是令人羡艳的。然而,一场未知的风暴当时正在不远处觊觎着这位初显身手便掷地有声的“茶叶女神”……

初尝农残苦 创业惨遭“滑铁卢”

2005年到2008年期间,中兴茶业公司不仅在本地市场吃香,该公司生产的精深加工原料还敲开了国外的大门。短短几年时间,公司一跃成为当地知名的茶叶企业之一。

但与此同时,西方各国对中国茶叶进口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卫生标准,即“绿色壁垒”。

时间回到2008年5月12日。那一天,汶川大地震。对谢文英来说,她正经历事业中的另一场地震。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谢文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十分唏嘘,“那时我接到电话,被告知出口的茶叶茶叶农残超标,被海关扣下了。接完电话后脑子都是嗡的。这不仅意味着200多万的货款全赔了,我们还得为海关寄存费、农残检测费等额外买单。”

“必须要转型,要有自己的基地,把品控检验这一环握在自己的手里。”吃一堑,长一智。谢文英痛定思痛,摒弃盲目扩张,决定以质取胜,转型做有机茶。

杨家坡茶园

从那时起,谢文英就想寻找一块没有污染的“净土”,建一个自己的基地。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到忠路杨家坡村考察,被当地的荒废20多年的老茶园吸引。杨家坡茶园位于山顶,海拔在900-1200米,生态植被很好,四周都是森林,是一个独立的园区,而且不与农田交叉,里面杂草丛生,还散布着许多老茶树。

杨家坡茶园

随后,她先后6次上杨家坡考察。2011年,受到忠路镇党委政府热情邀请,谢文英来杨家坡建基地。忠路镇在土地租赁等方面予以支持,为茶园做好通电、通水、通路等基础设施。谢文英从此便将杨家坡作为发展有机茶的“大本营”,并组建湖北嘉润茶业有限公司,创立“生耕甘露”有机茶品牌。

十年磨砺 潜心转型做有机

“投资太大,周期太长,管理太难,风险太高。”要想改造好眼前的老茶园,可能需要数年精心经营,所有人都不看好谢文英。

最初的几年时间里,公司投入了2000多万元,而这些钱都花在了请专家、学技术、改造茶园上。所以她说,公司做不起广告策划,更谈不上营销宣传。“当时很多人以为我失踪了,因为我把自己‘埋’在了杨家坡。”历时数年,意念执着的她硬生生把一片不毛之地改造成为有机示范茶园。

2011年,基地建设启动。下半年,即通过瑞士有机茶叶基地认证(IMO证书),随后通过了德国CERES、欧盟、美国NOP认证并取得有机证书。然而,谢文英并不满足。

“要做就做最好。”谢文英告诉记者,这是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于是手握诸多荣誉的谢文英下决心要进军有机农业领域里的最高品牌——德米特认证。

德米特(Demeter)是有机农业的最高标准体系。由于德米特在品管规定比欧盟等其他品管法规更严格甚至严苛,因此获得了“有机农业的最高标准”、“比Organic更上层楼的认证”、“有机中的有机”等美誉。

得到德米特转换期认证的前提,是每年都必须通过欧盟有机产品认证,获得欧盟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这场“考试”谢文英带着团队从2012年开始“复习”准备,虽关卡重重,但每年都交出了完美答卷。

然而在每一份完美答卷的背后,都凝结了无数汗水与泪水。

“中途有过非常艰难的时刻。”谢文英回忆道,“在建设的前五年,新公司没收益。必须用老公司收入来贴补。14年的时候,我之前的茶厂被洪水冲毁了。资金链出现了断裂,我只能贷款建园。”

所幸的是,谢文英并不是孤军奋战。政府得知她的困境后,及时向她伸出了援手。通过县域资金、产业资金等方式,帮助其发展茶园建设,随后,杭州萧山区政府也注入110万帮扶资金,为企业建设有机种养循环体系和茶叶追溯体系项目。

柔荑托举绿色梦 有机茶扬名“利”万

2018年,杨家坡茶园正式开始学习德米特系列农法,从套种轮作、雇佣工人的福利待遇与堆肥到制剂的存放、使用与喷洒等,德米特都有一套严格的实施标准,并有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牛是德米特认证的核心内容之一。谢文英介绍,要将茶园打造成闭合体,改善土地肥力,就得自制生物动力肥料——植物启动剂+牛粪堆肥。

茶基地的牛

“自制肥料的制作工艺其实十分考究。”谢文英介绍,“所以,从2018年至今,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去学习培训,相关专家也会亲临基地,现场手把手教学。”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下,谢文英终于达成了她为之奋斗十数年的目标——去年12月,谢文英经营的嘉润茶业·忠路镇杨家坡有机茶园,获得世界有机农业的最高标准——德米特转换期认证,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德米特认证的有机茶园。

“前面10年时间,我们只做品控一件事,我们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谢文英说,下一步,她继续将品质当做茶叶的生命,并做好品宣,让产品走出大山。

如今,杨家坡有机茶基地1650亩,其中茶园净面积1005亩,名优茶年产量超过1万公斤,2020年年收入近3000万元。得益于杨家坡有机茶园基地的示范驱动,利川市如今有机茶基地创建悄然兴起,目前忠路镇已有5家获得有机转换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