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三位一体”帮扶 鼓励大众创业

全媒体记者 王旭
“这是我第二次申请创业贷款,第一次申请了5万元,从零开始养殖繁育‘基础母牛’,如今已经发展到13头。这次送创业贷款下乡,我准备申请20万元贷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沙坡头区兴仁镇兴盛村村民马学俊说。
4月16日,一场“支持返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活动在兴仁镇兴盛村举行。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与邮政储蓄银行中卫市鼓楼南街支行为村民进行贷款政策培训,现场办理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解答村民疑惑。
“按照贷款步骤,村民填写‘贷款申请审批表’后,我们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家庭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和贷款用途。”邮政储蓄银行中卫市鼓楼南街支行行长刘明告诉记者,今年的贷款政策是一次性可以贷3年,每年贴息3%。随后将对贷款申请进行审批,确定贷款额度,预计一周左右发放。
兴盛村是“十一五”时期县内生态移民村,生态移民以来,兴盛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运输产业,2020年全年总收入达893万元,人均纯收入8611元。在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下,兴盛村不断扩大种、养殖规模。
“今年以来,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在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余万元,带动就业1102人。”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军华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新引擎,奋力释放创业动力,持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依托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担保贷款多渠道鼓励引导大众创业,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87笔40275万元,培育创业实体1896个,创造新岗位4641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17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