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抗美援朝战争中“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奋斗路程中,祖国大地留下无数先辈们奋斗的足迹,流传着感人的故事,传承着信仰的力量,这些地方已经成为鲜活的历史文化遗产。
通过实地探访党的历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民族独立,为人民幸福奋斗的历程。
今天,我们走进辽宁省丹东市,看看当年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桥。
鸭绿江上的两座桥
“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丹东是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出发地,也是抗美援朝战略后方的最前沿,大量军需从这里转运,前线撤回的伤病员在这里救治,是一座当之无愧的“英雄的城市”。
在丹东市振兴区鸭绿江畔,有两座雄伟钢桥并肩横在滔滔江水之上,一座叫鸭绿江大桥,一座叫鸭绿江断桥。
图片
鸭绿江断桥是鸭绿江上第一座大桥,是一条公路桥。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该桥朝鲜一侧被美空军炸毁。
图片
鸭绿江大桥最开始是铁路桥,后根据战事变化,被改成公路铁路两用桥,也是几经被炸后修复,和平时期担负联通中朝往来的重任。
这两座桥曾承担着志愿军过江、军用物资供应、后方支援前线的运输任务。
侵朝美军很快意识到它们的重要作用,开始连续不断地对两座大桥进行侦察、扫射、轰炸。
图片
1950年11月8日上午,美军派出近百架B—29型轰炸机飞入新义州和鸭绿江上空,投下了大量的炸弹,公路大桥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朝方第8孔桥梁被炸落江中。
11月14日,美军派出飞机再次对大桥实施轰炸,朝方的三座桥墩被炸毁,大桥彻底“瘫痪”,成为断桥。
如今,走上鸭绿江断桥,抬头看钢架,桥体上炮弹留下的痕迹仍清晰可见,当年的炮火犹在耳畔。
图片
断桥被炸毁的同时,另一座鸭绿江大桥也受到了严重创伤。朝方一段的钢轨被炸断、炸弯,枕木、桥板被炸起火。
当时,安东铁路分局200多名干部职工经过5个小时的拼搏,才将大火扑灭,经过日夜抢修,修复了大桥,保证了物资运输。
断桥被炸毁后,汽车无法通过鸭绿江。为保障运输,1951年1月,两国将鸭绿江大桥的双轨铁路中一股铁轨拆除,铺设公路承担起断桥被炸毁后的全部运输任务。
据报道,1950年11月8日到1950年底,敌机共对大桥进行了14次轰炸,轰炸一次,我方铁路工人就抢修一次。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鸭绿江大桥成为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图片
凯旋门
最可爱的人从这里归来
对很多志愿军老战士而言,鸭绿江大桥是他们从祖国奔赴朝鲜的地方,也是他们回国的“凯旋门”。
1958年,就在如今悬挂着“中朝友谊桥”青铜匾额的桥头处,曾架起一座象征胜利的“凯旋门”。丹东人民就是从这里,用最热切的心情和最饱满的状态,迎接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回家。
据报道,当年的凯旋门门体使用木结构建造,“凯旋门”三个大字在门的正上方,两边饰有精美图案。门的立柱两侧画有和平鸽,标语上写着,“庆祝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荣归国!”
图片
1958年3月16日,首列归国志愿军军车从“中朝友谊桥”上驶入丹东。在桥头和车站月台上,丹东市民组成了千人欢迎队伍翘首等待,直到那一声高喊响起,“热烈欢迎我们最可爱的人!”
作家老舍曾为此情此景赋诗——鸭绿江波涌,日照凯旋门。欢呼:欢迎!欢迎!欢迎我们最可爱的人!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有座断桥不能忘
丹东市宽甸县长甸镇河口村,是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渡江点之一,也是志愿军后勤补给的一条生命线、志愿军伤病员口岸医院所在地和中转站。
这里的江面上也横跨着一座断桥。此桥原名清城桥,1942年建成,是一座公路桥。
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第39军117师和第40军118师从这里秘密过江,开赴朝鲜前线。为阻止中方人员、物资通过该桥进入朝鲜,1951年11月,美军大批轰炸机飞临河口桥上空,投下大量炸弹和定时炸弹,桥中间长约200米被炸毁,桥面落入水中,无法修复。
如今,该桥中方一侧尚存9孔,朝鲜一侧尚存5孔,水中还立有三座桥墩。
图片
据报道,为了能让志愿军有更多通道顺利渡江,宽甸县政府决定组建战勤船队协助志愿军工兵部队搭建浮桥。
浮桥采用夜架昼撤的方式,一般在黄昏后两到三小时架起,先将木船连接起来,然后铺上枕木,就搭起一座简易浮桥,由工兵战士引导志愿军部队通过,拂晓前一小时再将桥拆除。
1950年10月23日,新婚不久的毛岸英就是从河口浮桥上告别祖国,前往朝鲜战场,担任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
不幸的是,1950年11月25日上午,美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距他到朝鲜仅仅过去34天。
丹东河口,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中的“可爱的故乡”,在这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事业部
来源:人民旅游
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
编辑:李杨诗宇
责任编辑:姜玉函
“人民名品”
了解不一样的“人民”国货,打造非凡的民生“名品”。
“人民旅游”
分享你的游记与攻略,展示你的美景与美食,代你体验不一样的风景与风情。
“民生周刊”
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 ,中国唯一专注民生的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