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福州全城拉响警报!

80年前的今天

是福州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

啊……呜呜呜呜……

就在刚刚

一声声警报划破长空

响彻福州的各个角落

原来是试鸣防空警报

!!!

今年试鸣防空警报时间为

4月21日(星期三)上午

9时30分至10时3分

试鸣防空警报范围

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连江县、闽清县、罗源县、永泰县。

国家规定的防空警报信号

分为以下3种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为什么要特意强调这3种情况呢?

因为在现代空袭条件下

是有可能直接发起空袭警报的

所以每一个人都要学会辨别

各地防空鸣响警报时间

每个城市的防空警报鸣响日期不同。

在北方大多数城市,如东北地区,多定在每年的9月18日(九一八事变)

而有的北方城市,将警报鸣响日期定在每年的7月7日,警示后人勿忘七七事变。

在南京,每年的12月13日鸣响防空警报,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

4月21日是

福州沦陷日

当防空警报响彻天空

一起来重温下

福州人都不能忘记的历史

2015年,一部拍摄于1941年的侵华日军纪录片《占领福州》曝光,片中记录了当年日军侵占福州的若干真实片段,将日军侵占福州的罪证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

福州两次沦陷 成为人间地狱

福建的省会福州是东南沿海的重要贸易港口,也是东南亚华侨的重要集中地,是支持重庆政权抗日的重要支持力量,因而是日军进犯的重要区域。

时间回到1941年4月18日,日军登陆运输舰艇,在闽江口海域集结,日军20架飞机随即对福州及闽江口两岸地区轮番轰炸,我沿海防守工事被摧毁。

日军出动飞机对福州及闽江口两岸地区轮番轰炸(视频截图)

1941年4月19日拂晓,日军登陆第一梯队抢滩登陆。

日军在福州长乐松下登陆点上岸(视频截图)

4月21日,马尾失陷。

日军向福州城发起进攻(视频截图)

21日当晚,福州沦陷日军的铁蹄踏进三山,4月21日,成了“福州沦陷日”。

日军侵略福州城(视频截图)

日军在进犯过程中,出动飞机大规模空袭福州,福州王庄机场、台江码头等地被炸,死伤380人

日军炮击福州(视频截图)

自1941年4月21日

福州第一次沦陷

至同年9月3日光复

历时四个月零一十三天

福州沦陷(视频截图)

1944年10月4日

福州第二次沦陷

至1945年5月18日光复

历时七个半月

福州沦陷(视频截图)

关键时刻,这些福州人站了出来!

日本侵略军在福州及其所辖的林森(闽侯)、长乐、福清等地区,实行残酷的军事镇压,烧杀淫掠,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暴行。

日军侵占福州城(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日军进犯受到我军民猛烈抗击,广大军民表现出坚定的抗敌御侮决心和誓死的献身精神。

1941年4月20日,在福清县城的反击战中,13位不知名的壮士冒死冲进城中射杀日兵,因后援不济全部殉难。

福州第一次沦陷时,有162位警察为掩护群众撤离而壮烈殉国。至今西禅寺还立着刻有这些烈士英名的抗战纪念碑,大殿后部每根石柱上还有当年日军轰炸福州时留下的斑斑弹痕。

这座刻有烈士名字的抗战纪念碑如今在西禅寺内

日军从长乐松下湾登陆当日,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长乐县松址乡副乡长兼抗日自卫队队长陈俊盛毅然率领自卫队、水警队和当地民众100多人,仅凭一挺轻机枪、一些单响汉阳造步枪和一箱子弹,凭险拒敌坚守6小时,歼灭日军9人,在弹尽粮绝之时,陈俊盛自尽,水警分队长程文龙等31名烈士也英勇捐躯血染牛角山

据福州文史资料记载

侵占福州期间日军伤亡达800余人

福州守军伤亡失踪9000多人

其中阵亡2505人

请记住这一串令人痛心的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

两次侵占福州期间

福州被杀340

难民18万

连江被杀723

难民3万

闽侯县被杀299

难民6.2万

公私房屋被炸和破坏2745

被炸面积0.84平方公里

福州抗战期间

直接伤亡3494

间接伤亡约达277162

伤亡总人数至少为280656

(不含军人伤亡人数)

在家乡危难之际

这些福州人站了出来

为保卫家国

与日军浴血奋战

让我们记住他们!

陈绍宽(1890-1969)福州胪雷村人

抗日战争爆发时,陈绍宽指挥了中国战场规模最大也最为悲壮的海空大战——江阴海空战,其指挥建立起来的江阴封锁线,遏阻了日军沿长江西进的道路,也粉碎了日军3个月灭亡中国的美梦。在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陈绍宽又领导了艰苦卓绝的布雷游击战,与日军海军舰艇展开了殊死的搏斗。1945年9月9日,陈绍宽代表中国海军接受日本投降!

萨师俊(1895-1938)福州府闽县(今福州市区)

烟台海军学校第8期毕业。曾任公胜号、楚泰号炮舰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参谋等职。淞沪会战中中山舰承担掩护转移和运送物资的重责。到武汉会战中支援武汉地面防空而遭遇日军轰炸机的袭击身受重伤,之后被日军飞机扫射而殉国,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军衔最高的海军将官

陈季良(1883-1945),原名世英,福州人

北伐战役中击溃军阀孙传芳。曾任海军总司令、海容舰长、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海军部常务次长。抗日战争时期,组织江阴海战,击落20多架日机,打破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1945年去世,追赠海军上将

吴石(1894-1950),螺洲人

抗战时任第四战区参谋长,他运筹帷幄,战功卓著。胜利后他反对内战,致力全国解放及统一大业,1950年6月10日任台湾“国防部”参谋次长时被害。

△ 图:@连江新闻网 右为陈盛馨

陈盛馨(1911-1942),连江县浦口镇人

1938年8月,陈盛馨在笕桥上空第一次参战就击落敌机两架。此后,他先后参加武汉及重庆保卫战、柳州会战等重要战役,数度受重伤不下火线。个人率队击落敌机三十余架,立下不朽功勋,被当时媒体称为“空战英雄”。

傅啸宇(1914-1937),原名傅家骥,福州西门傅厝里人

淞沪会战时,傅啸宇奉命驰卫首都,叠毁敌机,句容(位于南京与镇江之间)之役,战绩尤著,升空军上尉。1937年9月28日的空战中,他奋勇追击敌机,不幸殉难,是首位福州籍空军抗战烈士

王明星(1919-1941),又名王明典,连江县透堡尖墩村人

曾任闽东独立师侦察排长,屡立战功。抗日战争爆发后,闽东独立师改编为新四军三支队六团。王明星时任连长,专事破坏南京一带敌军交通线和通讯设备,搞得敌人心惊胆战,被誉为“新四军孤胆英雄”。

毛镇才(1892-1957),闽清县下祝乡人

先后从黄埔水师学校、烟台水师学校毕业,抗战期间,多次组织将士英勇顽强地炮击日军,击退敌军陆海空协同进攻。还曾在鼓岭一带坚持开展游击战,消灭不少日寇。

于以同(1881—1942),福州市人,菲律宾华侨

其创办《商会月报》,后更名为《华侨商报》,改月报为日报,在报刊上积极宣传抗日,对唤起华侨共赴国难、募捐抗日经费、抵制日货和鼓励青年回国参战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因拒绝成为日军的宣传工具,被残忍杀害。

△欧阳康家庭照片,右二为欧阳天年,前左一欧阳天定

欧阳家族,福州台江上下杭人

他们家曾是福州最显赫的家族之一,一家5人参加地下党,不仅出资支持抗战,更倾家沉船抵御日寇,1938年至1949年,他们家族的生顺茶栈一直是中共地下组织的活动据点、交通站,为福州的抗日救亡和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称为“民先”队员之家

陈家,福清斗垣村人

自1930年开始,陈家就成了共产党最坚实的交通站之一,中共闽中地委与福州市委的领导人常住在他家。陈家人是抗日游击战骨干,动员了100多个青年农民参加福清抗日游击队,为游击队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费用,被称为游击队之家

△ 叶可钰

叶家,鼓楼孙老营人

叶可钰任中国最大军舰“平海”舰副舰长,参加了江阴海战等战役。除了海军,叶家在战车(坦克)、炮兵、海军陆战队、布雷队等均有杰出贡献,在抗日战争时期是福州鼓楼孙老营走出的兵种最多的抗日之家

历史眨眼间又翻了新的一页

80年后的今天

榕城已然是另一番模样

美丽的闽江两岸。陈昊翔/摄

东街口商圈越夜越精彩。池远/摄

三坊七巷。林双伟/摄

五一广场夜景。陈暖/摄

解放大桥。陈建国/摄

东二环泰禾广场夜景。邹家骅/摄

乌山风景区。叶诚/摄

于山风景区。叶诚/摄

80年后的今天

吾辈自强

才是对过去最好的尊重和回望

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来源:人民网、福州日报、直播福建

编辑:傅鲤榕

审核:刘伟程 林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