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一张网!锡澄一体化道路建设提速

近日,一张“锡澄一体化公路通道一览图”在坊间热传。2条高速公路、3条快速路、7条干线通道将锡澄两地南北交通“织密”。

记者获悉,目前锡澄两地道路建设的鼓点密集:凤翔快速路北延至江阴界,新锡路北延与江阴长山大道南北“汇合”,徐霞客大道快速化接上惠山大道……随着这些“断头路”“半截路”的逐步打通,锡澄道路建设正向“一张网”加速迈进。

新锡路北延接长山大道

01

3条快速通道建设按下“快进键”

“凤翔快速路将继续北延接入江阴,一条通江达湖的城市大动脉已跃然眼前。”站在去年底竣工通车的凤翔路高架上,中铁四局凤翔路项目书记程光辉指着高架向北延伸的方向说,这条高架今年将继续北延连上江阴暨南大道后与锡澄公路南北打通,通向位于长江边上的江阴滨江路,一条路将锡澄两地连为一体,而这样的“连心路”一共有12条。

备受锡澄两地市民关注的凤翔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去年年底建成通车,数月已过,凤翔路高架上每日川流不息。“车辆由南向北一路高架,但到了堰裕路后只能下高架选择其他道路进入江阴。”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凤翔路北延将打通“通江达湖”之间的一段“梗阻”。据悉,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工程南起堰裕路,主线高架向南与凤翔路高架相接,向北跨过堰裕路、堰丰路(规划北外环)后于堰兴路南侧落地,后下穿京沪高铁再起桥向北延伸接入江阴,路线全长约3.6公里,为城市快速路。

道路建设载入“加速度”,锡澄两地“快速通勤圈”正加速实现。江阴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项目建设推进,锡澄两地之间将形成2高3快7干线组成的路网体系,其中,锡澄高速、锡张高速、海港大道接惠澄大道、长安大道接锡东大道、锡沙线5条道路已建成;凤翔快速路(规划北外环-江阴界)、新锡路北延接长山大道、徐霞客大道快速化改造等3条道路建设按下“快进键”,目前正加速推进中。

02

道路建设释放锡澄协同发展“新动能”

去年年底,随着打桩机在徐霞客大道青霞路口打下第一根桩,S229新锡澄路和徐霞客大道快速化(一期)正式开工。记者近日在徐霞客大道上注意到,徐霞客大道快速化改造与锡澄S1线交叉施工,围挡内一派繁忙的景象。而在江阴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一期施工现场,云亭高架段首件预制箱梁顺利浇筑,标志着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构筑两地快速交通,将带动区域协同发展。新锡路北延接江阴长山大道目前已进入工程前期阶段,江阴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去年下半年启动建设,目前正奋力施工中,“南北两头齐发力,又一条快速通道初显雏形。”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锡路走廊与长山大道走廊分别是无锡市区和江阴城市环线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贯通后,对于提升锡澄两地城市组团快速交通意义非凡。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血液’畅通,城市更有活力,经济社会发展才更有动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徐霞客大道横穿锡澄协同发展区中轴,也是霞客湾科学城重要的对外通道,这条道路快速化后将成为沟通无锡市区与江阴的“主动脉”,对打造青阳镇区、霞客湾科学城、惠山新城城镇组团协同发展区对外交通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专家指出,未来,该道路还将串联江阴城区、霞客湾科学城、惠山新城、无锡中心城区、太湖新城,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对外辐射重要载体。

03

“织密”路网仍需加强区域协调规划

在“锡澄一体化公路通道一览图”中,西环线(S261)北延接江阴亚包大道用了一大段虚线示意。规划人士表示,这条道路因其中一段要经过常州区域,道路线位走向需两地市级层面进一步协调,目前仍在前期规划中。

西环线是无锡外环中的重要一段,北延接入江阴将打通锡澄两地环线快速交通。目前西环线从梅梁湖的姚湾立交与环太湖公路相连,经过S342,一直到达无锡玉祁街道唐平大道。惠山区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西环线继续向北延伸,通过唐平大道直达常州武进,同时与向西延伸的暨南大道相接,成为惠山区西部一条南北贯通的主干道,也是无锡西部可连接常州与江阴的主要通道。

此外,位于锡山区东港镇的联福路规划北延与江阴新长路打通,解决锡东片区与江阴新桥镇直线交通,江阴世纪大道与无锡市区友谊路也规划全线打通,但目前这些道路推进均比较缓慢,仍有多段“断头路”横亘其中,比如友谊路目前仅修到东北塘附近锡沙路,尚未连上江阴暨南大道。

“织密”锡澄一体路网,仍需加强区域协调规划,合力推进

随着今年锡澄两地快速路建设步伐加快,规划中其他道路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畅行锡澄之间多条交通“大动脉”将指日可待。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