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打好系列组合拳 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牢记谆谆嘱托,奋力追赶超越。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项要求。一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打好农业、工业、红色旅游、新经济等一系列组合拳,让革命老区走上经济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段时间,宝塔区甘谷驿镇种植示范园里的樱桃全面上市,看着一颗颗大樱桃采摘、装箱,返乡创业的种植户苏忠宁喜上眉梢。
图片
宝塔区甘谷驿镇东镇村樱桃种植户 苏忠宁:
种植这个树的时候,开花期和幼果期特别关键,每次的浇水、施肥都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种出这么优质的大樱桃。
特色种植加快发展,苹果产业也不落下。洛川县启动了总投资51亿元的苹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未来五年内将重点围绕老旧果园改造、引进栽培新技术、产业链后整理等方面进行补链强链,助推洛川苹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图片
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新锁:
到2025年,洛川苹果产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高端销售率达到9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延安市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集聚产业要素,推进产业融合,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设施农业产销两旺,粮食产量实现“四连增”。宝塔区、洛川县列入了全国苹果优势产业集群,延长县交口镇列入了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水果网络直销额位列全省第三,果袋果筐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净菜直销配送等业态迈出了新步伐。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闫建华: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要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持之以恒抓好农业产业后整理,全方位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农业现代化,工业也要高端化。作为我省实施“三个转化”重大能源化工项目,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216亿元,以煤、天然气等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推动能源化工产业由单一生产向高端化迈进。就在今年年初,研发的国产催化剂配位体研发技术获得2020年中国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随着这项先进技术的投产,将有效带动国内炼油化工和煤化工行业内对烯烃资源的高效利用。
图片
延安能化公司乙丙橡胶丁醇中心副经理 武君琪:
首先价格比较低,每吨的直接成本可以降低120万元左右,截至到现在,我们节约成本大概600万元。第二个优势就是供货周期比较短,这样的话减少了资金的占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赵明:
今年我们按照立足延安资源禀赋、搞好顶层设计,大抓产业项目。加快布局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工业项目,打造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信息技术5大产业集群。全面构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凝心聚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殷宇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