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一女子符合出院标准却在医院住了8年!为什么?

一名从小在尼姑庵长大的女孩,受突发事故刺激精神分裂,经住院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却因无监护人和身份证,至今已在医院住了8年——

“我什么时候能出院?”

对于荔城区精神病防治院里一名特殊的“住院患者”程晓(化名)来说,出院是她这几年来的梦想。4月20日上午,一名姓林的热心市民来报社反映称,程晓多年前已符合出院标准,却因无监护人和身份证而迟迟无法出院。对此,记者进行深入调查。

为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在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与程晓面对面进行交谈。她中等身材、一头短发,见到记者,主动打招呼,说话时显得有些局促。

“你记得以前的事情吗?”

面对记者提问,她十分流利地回答道:“我是1996年出生,属鼠的,从小在新度镇东郊村一座尼姑庵长大。收养我的老阿婆是新度镇人。2002年,她带着我搬到了新度镇南梧塘村岩石寺住。我在南梧塘小学、新度中学念过书,初中没有念完。曾经在鞋厂做鞋面,上过一年多的班。2012年,老阿婆生病,我还和她的亲人一起照顾她一段时间,可她还是去世了。”

“你能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住院的吗?现在平常都做些什么事情?”

“2013年住进来的。在这里住好久了,平常和人聊聊天,有的时候帮忙打扫卫生、给年长的病人剪指甲等。”

……

“我什么时候能出院?”交流中,程晓多次问道,“出院了,如果原来的寺庙不收留我,我想再去鞋厂上班,就住工厂宿舍。”

她对答如流、思路清晰,和普通人没有区别。

目前负责程晓后续诊疗的陈姓医生告诉记者,根据病例记录,程晓今年25岁,于2013年7月9日入院,首诊医生诊断其患有精神分裂症。2016年,她从首诊医生手头接过这名患者。这些年来,患者病情并未出现反复,其危险评估为0级,一直都符合出院标准。

之后,记者联系了程晓的首诊医生。该医生已于2016年退休。她回忆道,自己对程晓这位患者印象比较深刻。当年,程晓因一同生活的老妪去世,在突如其来的变故刺激下,出现胡言乱语、不吃不喝、妄想等异常行为,被村民送入荔城区精神病防治院治疗。住院后,经过3个月治疗,病情就已稳定可出院。院方通知当时护送人员前来接回,被拒。这么多年过去了,该患者精神状况稳定,却一直没出院。

该院护士还说,程晓在这里生活时间比较久,经常会帮着做点卫生,给其他患者剪指甲、梳头发。有的患者会把收到的牛奶、面包等分给程晓一起吃;有的出院患者知道程晓孤苦伶仃一个人,回来取药时也会顺道看下程晓。

市慈康医院承担全市精神卫生宣传、预防、指导和公共服务工作,该院副院长邹锦山昨日下午受访时表示,对于任何一个精神障碍患者而言,只要精神状况稳定,经医生确认达到出院标准后,有监护人签收就可以出院,如果没有监护人是无法出院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程晓目前没有监护人、没有身份证,也没有亲人,尽管达到出院标准,还是无法出院。从17岁到25岁,她在精神病防治院的病区里住了8年,多么期盼早日能回归社会,开始新生活。

湄洲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吴伟锋 吴琪娜

编辑:余静 值班主任:陈霖

点亮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