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浮梁:金矿开采导致农田荒废,村民说“征用农田是强迫的”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最近,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有村民向《都市现场》反映,在当地有一个金矿,因为连年开采,毁坏了他们的农田和沟渠,导致农田无法耕种,但对于这样的状况,当地政府似乎无动于衷。
62岁的曾寿生是浮梁县臧湾乡大背坞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1998年,村旁开办了一家名叫大背坞金矿的企业,经过多年开采,矿井早已延伸到了整个村庄的地底下,农田的蓄水情况越来越差。
图片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大背坞村村民曾寿生:“我们到哪里去种田呢?他已经把底下都打空了,水源没有了,水全部往下沉,我们的田就无法耕种,以后想种都是很难很难的。”
图片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大背坞金矿常年开采,矿石废渣就倾倒在大背坞村的农田和沟渠之中,既损毁了农田,又堵塞了沟渠。几年前,村里的上百亩农田就已经无法耕种了。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大背坞村村民陈爱凤:“原来这里全部都是我们的农田,现在堆满了砂石,废石全部倒到我们田里来了,现在全部被他毁掉了,已经复原不了了。”
图片
因为村民一直反映强烈,几年前,江西浮梁大背坞金矿以400元每亩的价格将这些农田租了下来,然后就一直搁置在这里,荒废了。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大背坞村民胡赛玉:“虽然是征用了,但是是强迫的,我们当地村民是不同意的,像这个农田是400块钱一亩一年,400块钱能够解决我们什么问题?还有一部分是没有征的,现在也全部被毁坏了。”
图片
看着自家的农田在慢慢荒废,村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更担心将来农田无法复耕。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大背坞村村民胡赛玉:“现在是全部毁坏了,我们几乎是没有一分田一分地,他们说每年给了补助,但是这点补助我们够吗?因为我们农民都是靠农田,现在是一点田地都没有,就是像城市里人一样买粮食吃,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种田种地的,年轻人在外面打工,等年老了还是要落叶归根的。”
图片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大背坞村村民曾寿生:“这个田一定要留着,以后怎么办,还有子孙后代,如果粮食紧缺,我们要种这个田。”
村民说,这几年,他们也向臧湾乡政府反映过农田荒废和被损毁的情况,但是一直都没有结果。那么,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图片
4月8日,《都市现场》记者和村民一起来到了浮梁县臧湾乡政府,电话联系上了分管此事的乡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刘双平。对于大背坞村损毁和荒废的农田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刘双平没有表明态度,只是表示,农田出租是村民自愿的行为,如果不租的话,大背坞金矿要确保复耕。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社会治理办公室刘双平:关于租地的话,你认为价格低了就不租给他,这是老百姓自愿的,我们政府不插手,我们只能帮他们协调处理一些矛盾纠纷。
记者:村民它这个砂石全部弄到田里去了,到时候我们怎么耕种呢?复耕怎么办呢?
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社会治理办公室刘双平:他租用期间没有交付你,要是交付给你,农田还是这个样子,那他就要拿钱给你恢复。
图片
随后,记者和村民一起又来到了浮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监察股,反映大背坞村农田荒废和被损毁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村民要先提交相关材料,他们再派工作组到实地去调查。
景德镇市浮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保监察股工作人员:“把情况写清楚,他什么时候开的,什么时候水没有的,对你们的影响有多大,请求帮忙解决问题,然后我们局长会签发到各个办公室,签发到各个股室去,如果是我们这边的事情,就会签到我们这边来。”
主播点评: 保护农田 还应主动作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也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石,我们国家的《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都对农田的保护做出了相应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占用、破坏耕地。
图片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在景德镇浮梁县的臧湾乡,虽然农田被损毁、农田荒废的情况已经存在好些年,但是,当地政府的一些工作人员似乎以为这只是企业和村民之间的纠纷,并没有站在保护农田这个高度来考虑问题。另外,作为职能管理部门,对于这个存在了多年的问题,浮梁县自然资源局似乎也不掌握情况。如果有关单位和部门都是这种作风和状态,如何能做好农田的保护工作呢?对于此事,《都市现场》将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