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丨新田:陈运周事迹让政法干警学有榜样、赶有方向

红网时刻永州4月21日讯(通讯员 肖亚湘)在教育整顿过程中,新田县组织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为检察事业奋斗终生的模范检察官陈运周”事迹,让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风尚。
图片
陈运周是新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原副书记、原副检察长、全国模范检察官。他在世时,与贪腐分子斗智斗勇,20多年矢志不渝,参与指挥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达270件31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890多万元,撰写的《新田反贪工作实现五个转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和省检察院推介。2014年8月1日,病魔最终吞噬了陈运周的生命,弥留之际他念叨的仍是未结的案件……
新田县检察院干警彭武军曾参与陈运周主管办理的多起案件。看着屏幕上播放的英模生前工作画面,彭武军向记者讲述了陈运周倾心办案的最后瞬间。
2014年7月,新田县人民检察院查办一起受贿案,犯罪嫌疑人翻供,让查案工作一度陷入困境。7月8日,刚从广东化疗回来的陈运周,顾不上休息,顶着近40度的高温,带着干警来到看守所,在简陋的审讯室里,用嘶哑的声音耐心讯问犯罪嫌疑人。此时,距离陈运周生命的终点仅仅23天。“在后期办案过程中,我都是和他在一起的,那么化疗,身体那么差,还坚持带队到外面提审。最后一次提审,高温将近40度,都不肯休息。”
在新田县检察院档案室,陈运周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起草的每一份文书,都诠释着他根植于灵魂深处的法治初心。卷宗内记录详细的案件链条,成为政法干警学习的标杆。因为反贪职能转移,陈运周曾经战斗过的问询室虽然不再使用,但依然保持着原样,成为不少年轻干警入职教育的学习课堂。新田县检察院干警蒋倩表示,“我想,像陈运周同志这样有良知,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人,就是我们法律的脊梁,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新田县检察院干警骆霖认为,“陈检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影响着我们,我们将踏着他的脚步,为检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检25年,陈运周始终把工作当责任。因为铁面无私,也让自己时刻面临着压力和危险,一些“好心人”提醒他为自己留点后路,更有一名行贿人公然提出“花5000元砍他一只手,花1万元买他一只眼睛。”陈运周总能泰然处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搜集和固定证据上,用一个个查办的案件诠释人生的价值,成为群众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最美检察官”。新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梦醒说,“在教育整顿过程中,我们将以观看视频、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陈运周同志忠诚、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