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社会做好事” 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五大志愿行动,暖人暖心暖城

泉州晚报·泉州通客户端4月21日讯(泉州晚报记者庄丹丹)20日,由泉州市创城办、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丰泽区文明委、丰泽区创城指挥部主办的“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正式启动。

泉州市委副书记、市创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永宁参加并致辞。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市民朋友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践行“八不”行为规范,积极参与“五大志愿行动”。各地创城指挥部要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要用心用情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共创共建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设置泉州主会场和县(市、区)12个分会场,现场还发出《“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志愿者朋友们立即行动起来,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为泉州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将结合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开展参与保护公共环境、倡导公共文明、维护公共秩序、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公共文化等“五大志愿行动”。志愿服务将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道路破损修补、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机动车停车位扩容、校园周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整治集中行动,为城市装点靓丽容颜。通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我为社会做好事”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昨日上午,泉州举行“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

一早,亮丽的“志愿红”扮靓了整个主会场——真武庙广场。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介绍了“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方案并发出《“我为社会做好事”倡议书》。启动仪式结束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其中。当天,各县(市、区)还同步设立分会场。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创城办、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丰泽区文明委、丰泽区创城指挥部主办。■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

五大志愿行动齐展开

据了解,“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方案包括五大志愿行动,即保护公共环境志愿行动、倡导公共文明志愿行动、维护公共秩序志愿行动、优化公共服务志愿行动和提升公共文化志愿行动。《“我为社会做好事”倡议书》从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传播公共文明、守护公共安全、服务公共生活六个方面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志愿者朋友们,立即行动起来,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为泉州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志愿服务团队在现场当即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开展的“垃圾换水 文明同行”的主题活动,受到了现场志愿者们和市民们的欢迎,同时,该协会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捡拾垃圾的志愿服务;丰泽区义剪联盟君子兰志愿服务队则在现场开展起了义剪,前来理发的市民络绎不绝。

志愿服务摊点人气旺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急救知识免费科普、防诈骗宣传、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摊点也颇具人气。

“哈哈,原来我的血型是O型啊,我以前都不知道。你是什么血型?”在泉州市中心血站的摊位前,好不热闹,几位老人排着队在测血型,并交流起来。测完血型的市民还收到了一个标有相应血型的钥匙扣。

“屈膝跪在地上急救真是不容易。”庄女士在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刚模拟完成了一组婴幼儿气道梗阻急救,连连感叹。她介绍,虽然现在自己的孩子都长大了,但是始终觉得学一点急救知识很有必要,在外面遇上了紧急情况,希望可以帮上忙。记者看到,在急救指挥中心的摊点前,外伤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科普知识学习,吸引了许多市民。

王女士抱着一摞书在活动现场各摊点转悠,这摞书籍内容丰富,有急救知识的、有泉州人文旅游类的、有防诈骗宣传的等等。“在这里时间有限,就挑几本实用又感兴趣的回家慢慢看,家里老人小孩也都能看。”活动现场免费发放的各类书籍和宣传册颇受市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