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探索秸秆处置新路径 解决野外用火管控难题

“在森林防火禁火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泸州市应急管理局20日透露,焚烧秸秆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森林火灾火源管控的“老大难”问题,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该市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焚烧垃圾等野外用火,强化野外火源管控。

实际工作中,广大村民却面临着既要支持森林防火,又要安全处理农作物秸秆的两难。“积极响应政府森林防火号召,大家都不在野外焚烧秸秆了,但堆积在土地里的玉米、红粱、油菜秸秆占用大量土地,又不能处理。”古蔺县丹桂镇洗马村村民熊章意说出大多数农户心中的无奈。像熊章意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古蔺县地处乌蒙山区,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均以种植玉米、稻谷、烤烟、赶黄草、高粱等高杆农作物为主,焚烧秸秆增进土地肥力也确实是村民们的无奈之举。一味靠“堵”,既不能让农民群众心服口服,更让防火工作人员疲于奔命防不胜防。

据了解,为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古蔺县丹桂镇采取疏堵结合路子,购置2台秸秆粉碎机,在洗马村进行秸秆粉碎试点。“村民朋友们,请将要粉碎的秸秆堆好,我们挨家挨户处理。”丹桂镇洗马村村干部用喇叭喊道。

在丹桂镇洗马村,一台橘黄色秸秆粉碎机每天在各村民小组“游走”,村主任张貌和村组干部们每天忙碌着粉碎田间地头的玉米秸秆,粉碎的秸秆粉末“荣归”地里,农民翻土时进行掩埋,既解决了焚烧秸秆时带来的火灾风险,也可腐烂成为肥料肥沃土地,实现生态种植。“秸秆粉碎机能快速处理干、湿秸秆,可粉碎直径不超过20厘米的枯枝、杂草等,粉碎田间玉米秸秆、红粱秸秆、油菜秸秆轻而易举。”张貌称,一亩地秸秆粉碎费用在人民币20元左右,耗时60至90分钟。目前,机器设备由乡镇出资采购,一周时间已免费为村民粉碎秸秆约8.5吨,消除林区周边秸秆焚烧风险点2个。

丹桂镇是古蔺县农业种植大镇,每年种植玉米达1万亩,油菜籽1万余亩,红高粱2万余亩,烤烟0.2万亩,稻谷0.5万亩,现有资源还难以全面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下一步将如何做,丹桂镇也给出了初步解决方案。

据悉,丹桂镇在洗马村秸秆粉碎试点成功后,将在全镇13个村进行全面推广,采取“政府补贴+农户出资”方式采购秸秆粉碎设备,利用“村组干部+农户”力量,将秸秆“消化”在“一亩三分地”里。同时,该镇还将以“十户联防”“群众坝坝会”等举措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关心的急切问题,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守住金山银山。

朱索、王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