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汉巴南铁路南巴段全线桥梁开工超50%

4月20日,四川卫视《四川新闻联播》走进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项目现场,对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内容如下。
关注重点工程建设。串联活力经济带,眼下,我省川东北片区、川南片区的汉巴南铁路南巴段、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全速推进建设,省内城际铁路网“加密”的同时,又一条出川铁路大通道也逐渐成型。
今天,记者在汉巴南铁路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看到,上百名工人正结合70余台大型机械进行主墩承台钢筋绑扎、桥梁墩身施工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310根,墩柱8个。
图片
四川铁投汉巴南铁路2标段常务副指挥长 费永攀:下一步指挥部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在2022年年底完成嘉陵江特大桥的交付验收工作,为整个汉巴南(铁路)的铺轨线路(贯通)及如期开通奠定扎实的基础。
图片
汉巴南铁路南巴段起于南充北站,途经南充市顺庆区、南部县、蓬安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最终接入巴达铁路巴中东站。正线全长147.7km,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桥梁117座,目前已开工59座。路基建设已开工72段,开工率达到69.23%。
四川铁投汉巴南城际铁路公司副总经理 郭兴文:我们会和全线各县(市区)共同打造,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施工环境,我们会科学地组织 强力地推进,把汉巴南(铁路)各种目标如期实施实现。
目前,川东北地区铁路网密度较低,覆盖范围较小。汉巴南高铁建成通车后,它将北接西成高铁,南连兰渝铁路和规划的成达万铁路,从而构建起西南与关中、华北、宁夏等地区间的快速客运通道。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今年内建成通车
在川南片区,绵泸高铁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近日全线开始静态验收。完成后,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预计5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内建成通车后,自贡市和泸州市将进入“动车时代”,内江、自贡、泸州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四川铁投川南城际铁路公司泸州指挥部指挥长 戴强:支撑川南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沿线城市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季度,我们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5%,迎来了“开门红”!
作为我省铁路建设的主力军,四川铁投集团整合优势资源,调配精锐力量,强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今年主导续建铁路项目8个,计划完成投资240.2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