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铁牛”总动员 农机助春耕

原标题:易门:“铁牛”总动员农机助春耕
连日来,易门县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春耕生产中的作用,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全力保障春耕备耕顺利推进。
日前,在中屯社区平滩子小组,记者看到多台大型旋耕起垄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翻犁、平整、起垄一气呵成,不到半小时,5亩土地就翻耕平整、起垄完成,这种高效的作业方式近年来很受农户的青睐。中屯社区十一组组长李林说:“农户还是比较喜欢这种大型机器来帮他们作业,因为机械作业下来速度也快,质量也好,各方面都比以前的小拖拉机好得多。我们现在机械能作业的有800多亩土地,现在作业了400多亩,4月底就能完成了”。
机械翻犁、平整作业(4月14日摄)
来到韩所社区,一台稻麦联合收割机正在为农户张海涛家进行小麦收割、还田作业,高效率的作业方式让张海涛非常满意。“平常我在外面打工,今天收割机来帮收割麦子,机器速度很快,一下子就收得两袋啦”。
机械收割小麦(4月14日摄)
易门县农业机械管理站站长李学明介绍说,“按照机械大小进行组织和调配,对龙泉、六街等坝区及其他乡镇田块比较均匀的组织大中型轮式拖拉机,对山区田块相对小的、坡地大的地方,就尽可能组织小型的微耕机进行机械作业。通过机械的组织尽可能使机械代替人力,降低人力劳动强度大、劳动成本高以及费工费力的情况,尽可能的节本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易门县农业机械管理站积极争取使用中央、省、市、县的惠民政策,不断壮大农机装备实力,目前全县拥有各种农业机械68700余台(套),其中轮式拖拉机77台(套),微型耕作机械16400余台。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全县农机人员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地组织了3100多台(套)农业机械开展农作物抢收、抢种以及以烤烟预整地耕、耙、起垄等机械作业,目前已经完成农作物抢收14.7万亩,完成烤烟预整地4.9万亩。(潘楚遥刘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