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福集镇:强化乡贤人才支撑,提升乡村振兴成色

四川新闻网消息(雷凤丽)“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近年来,泸州市泸县福集镇积极探索“精准引才、精细育才、精心用才”乡村人才振兴新路子,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招引有想法、有才能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激活乡村人才动力,深耕家乡沃土;紧紧抓住新乡贤人才这个“牛鼻子”,发挥产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致富。

精准引才,激活人才“源头活水”

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镇乡联会通过“选能择优”,推举泸县永青农场负责人张永清担任会长,非公经济带头人、返乡成功人士周厚良、涂友平等4人担任副会长,同时打破行业、地域等界限,吸引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外出务工人员等48人为乡联会成员。健全机制管才人,不拘一格用强人,着力打造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服务队伍,为全镇乡村振兴注入一支“强心剂”。

精细育才,夯实乡村“基层堡垒”

为打破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人才匮乏、人才老化、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不稳定的瓶颈,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堡垒”,福集镇充分发挥“党建+统战”人才培育机制,细化乡联会工作责任,强化镇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人才培育工作合力。开展种养殖大户技能培训,邀请专家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实地培训讲解等。

精心用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坚持结果导向,镇乡联会采取“年初有计划、年中听汇报、年底做总结”三步走的管理方式,采取“面对面”汇报的方式进行年终述职,由乡联会会长提交年度工作“答卷”,泸县县委统战部进行“一对一”点评,年底“算账”“晒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那些能干成事的新乡贤进行应有的奖励,不仅可以让人才干事创业更积极主动,还可以进一步选拔出优秀乡村带头人,对他们委以重任,让他们更好地配合完成我们党的相关工作。”福集镇组宣统委员何国会说。

除此之外,福集镇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特聘村主任”模式,旨在解决乡村振兴人才不足、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不畅、干部服务能力水平不高、集体经济发展遭遇瓶颈等问题,这一举措汇聚了大量的人才投身乡村发展,切实提升了福集镇乡村振兴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