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首辆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来南明区了!

“这种移动接种车上门打疫苗,很方便、很暖心。”刚接种完疫苗的士兵华龙海说。4月20日上午,在贵州省军区某直属队营区,一辆移动疫苗接种车正在工作。当天,它完成了900余名部队官兵们的疫苗接种任务。

现场登记

接种现场设置了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受种人员已通过“云豹智联”公众号进行受种者信息预登记,“最近有发热情况吗,以前有没有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的情况?”南明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现场逐一进行健康状况询问。符合受种条件的人员持身份证依次完成预检、登记、疫苗接种,整个过程仅需2分钟。

移动接种车

现场接种

现场接种

移动接种车身以蓝绿色为主色调。进入车内,记者看到三个接种台,另有两台智能冷链设备用于储存新冠疫苗。冷链设备与区疾控中心的冷链监控网络联网,确保疫苗在2-8摄氏度恒温环境存放。同时,车载WiFi可接入5G网络,保证信息快速传输。此外,车厢内还配有空调、消毒、通风设备,可为受种人群提供舒适、安全的接种环境。南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速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满足各类人群接种需求,进一步提高接种人群覆盖率,贵州省卫健委积极与企业协调,试用移动接种车开展疫苗接种。移动接种车可实现监管部门远程监管,确保接种信息全程追溯,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接种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移动接种车内部

据了解,移动疫苗接种车是中国疾控中心与海尔生物联合研发,与固定接种点相同,均可实现疫苗接种数字化接种管理。“相较于固定接种点,移动预防接种车可以突破原有的接种条件限制,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群的接种需求,像港口、厂矿、边防哨所、监狱、学校等场所,移动接种车均可实现数字化接种。”海尔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启用的移动接种车只是南明区不断便利群众接种疫苗的缩影。“为满足各类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南明区一直积极探索应用多种接种方式,不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接种点,还在校园内等人群聚集区增设临时接种点,不断优化、便利疫苗接种方式,升级辖区内居民新冠疫苗的接种体验。"南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南明区将科学统筹,挖潜扩容,因地制宜,落实保障,更好的满足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求,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扩面提速。

通讯员 文/邓婷婷 图/赵松 邓婷婷 视频/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