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县庙街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抓实选管用 培育强先锋 服务新基层

2018年以来,中共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庙街镇党委按照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的部署要求,把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按照“方便管理、便于操作、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全镇村级优秀后备干部、优秀青年人才农村党员纳入青年党支部培养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参与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培养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群众公认、作风良好的村级后备力量,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后继乏人问题。

目前,巍山县庙街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共有党员11名,由党委副书记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任副书记,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1名。党员结构上由村级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组成。

广推海选“好苗子”打造后备干部“聚集区”

巍山县庙街镇党委在摸底排查,建立全镇优秀青年动态数据库的基础上,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个人自荐、党委考察“四荐一考察”方式,从村组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人员中择优选出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相对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员,组建了青年党支部,同时对青年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优秀的进得来,成熟的能出去、挑重担。同时搭建“绿色通道”,将青年党支部发展党员纳入指导性计划,明确农村优秀青年可向青年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落实培养联系人日常教育培养工作,目前有入党积极分子2名。

严管重育“勤施肥”搭建服务成长“新通道”

在日常培养管理上,出台了《巍山县庙街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日常工作管理制度(试行)》,及时选优配强支委班子,根据标准严格保障基本运转经费,按照“便于活动”原则,统筹镇机关支部党员活动室资源,为青年党支部落实固定活动场所。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有序规范坚持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常态活动,落细落小党费收缴、志愿服务、党性教育、积分评定等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各类学习、思想汇报、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等活动,着重提升青年党员思想政治素质、锤炼党性。同时实行对每一名青年人才党员由镇党委和村党总支部双向培养的“双培养”制模式,分别由镇党委委员或挂钩村领导和村党总支部书记对青年人才党员实行“双向”联系培养,实现党员“双边”参加镇村两级组织的组织生活、岗位实践、学习培训等全部活动,完成党组织交办和自身担负的工作任务。

提能历练“结硕果”注入服务基层“新活水”

按照“政治上给前途,工作上搭平台,培训上给机会。”的思路,结合“双联系双培养”的机制,紧扣政治理论、材料写作、脱贫攻坚、群众工作等“一对一”传授工作经验方法。结合上级调训,“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各级各类培训,强化青年党员的理论武装。8名青年党员参加能力素质和水平提升行动学习,累计选派30余人次参加县级以上组织的各类调训培训。同时在征求个人意向、工作需求和原籍意见基础上,统筹选派青年党员到镇村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和脱贫攻坚一线蹲苗锻炼,全方位、全覆盖提升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完成村级换届,党支部已累计向镇、村两级推荐使用青年人才党员15人次,全部通过组织考察任命、法定程序选举或按程序任命、选举、聘用为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或公益性岗位,其中有2名书记、主任,5名副书记,1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3名村委会副主任,2名公益性岗位,2名村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党支部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培养后备力量、服务青年人才成长、推荐使用青年人才党员的作用。

云南网通讯员茶润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