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部长说】张建春:前行有路谋发展,砺行有锋谱新篇

图片
广安市前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张建春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学习、强化宣传,营造尊学守用的良好氛围
一要把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开创前锋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的本职所在,明确各级党组织抓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统战意识、增强统战效能,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纳入政治巡察、干部培训和各地各部门中心组理论学习、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引领带动党员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的统战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全覆盖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编印学习资料,开展辅导宣讲,组织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在区级媒体和各单位宣传栏宣传解读《条例》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同心同向、凝心聚力,形成共助共建的坚强合力
一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形成推动前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着力完善和落实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巡察制度,逐步解决基层统战干部不愿做不会做统战工作的问题,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推进前锋统战工作不断守正创新。三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对照新修订的《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制定好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把前锋统战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结合区情、融汇前锋,发挥经济统战的优势作用
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安排部署,促使《条例》在前锋落地生根。二要紧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转移机遇,立足前锋产业新城和工业强区发展定位,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商(协)会作用,为前锋“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奋起“二次创业”贡献统战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三要发挥民主党派智囊团和“直通车”作用,围绕经济统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抓实经济统战作出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前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END
(供稿:广安市委统战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