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拔“穷根” 西藏昌都在脱贫攻坚中应治尽治大骨节病患者

新华社拉萨4月21日电 题:奋力拔“穷根” 西藏昌都在脱贫攻坚中应治尽治大骨节病患者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薛文献、陈尚才
318国道旁,西藏昌都八宿县吉达乡同空村边巴措姆家的房子窗明几净。她家院子里搭建了阳光房,客厅的地板光亮如新。藏式茶几上摆放着各种餐食和饮料,大大小小的餐具整齐排列在藏柜上,干净整洁。
48岁的边巴措姆是一名大骨节病患者,膝关节肿大,走路有些吃力,但热情好客,笑着招呼记者进门入座,还端上热腾腾的酥油茶。比她大三岁的姐姐齐央措姆拄着拐杖,也是大骨节病患者,几天前刚从县城的养老院回到妹妹家。采访间隙,姐妹俩高兴地聊着天,笑声爽朗。
图片
边巴措姆(左)和姐姐齐央措姆在家门口聊天(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增粗变形、肌肉萎缩、运动障碍,最后导致行动障碍。这种病会使家庭失去劳动力,进而丧失经济来源,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区域性地方病作为“穷根”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得到重视,各地制定政策和措施做到“应治尽治”。昌都市是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重病区,和边巴措姆一样的5721名大骨节病患者,近年来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特殊关怀和照顾,实现了应治尽治,不落一人。
边巴措姆说,10年前,党和政府组织她家搬迁,盖了新房,重新找了水源。由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政府帮她开办了“电子商务站”,在自家院子一角的小房子里售卖一些日用品,并享受粮食、残疾人、生活等补贴。
“乡里给我爱人洛松次仁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村里的水泥厂、榨油厂会在年底给我们分红。”边巴措姆介绍,“乡卫生院的医生会不定期来检查、发放药品,日子过得挺好,没什么担心的。”
大骨节病病因至今未明,普遍认为和食物及水源有关。昌都市疾控中心主任米玛次仁介绍,近年来,当地采取改良水质、改善粮食质量、补硒、易地搬迁、饮茶型地氟病监测等综合防治策略,阻断病因传播途径,取得了明显效果。
八宿县仲沙村是大骨节病重症村。当地认真选取泉水水源,经权威部门检测满足人畜饮水标准后,投资数十万元新建取水口、沉砂池、蓄水池、配套深埋管道和闸阀井、背水台等。饮水解困工程实施以来,新生儿仅有疑似大骨节病3人,原患者病情得到明显缓解。
图片
在八宿县人民医院,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的医师专家团队为当地患者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3月14日摄)。新华社发(任群摄)
在脱贫攻坚战中,许多大骨节病患者还通过搬迁明显改善了生产和生活质量。
左贡县绕金乡绕丝村地处怒江流域,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全村16户82人,其中30岁以上的人几乎都有大骨节病,重症患者7人。2018年10月,县里组织村里的14户72人搬迁到125公里外的“四方祥和幸福新村”居住,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47岁的格桑次仁的新家中,有客厅、厨房、卫生间和两个卧室,藏柜、茶几、电视、洗衣机等家具电器齐全。26岁的女儿次巴卓嘎从昌都职校毕业,已在县医院工作,她说:“小时候村里路不通,小孩大多光着脚。现在小区就在县城附近,通水、电、路,干什么都方便。”
农作物种植多样化、食物多样化,也是防治大骨节病的有效举措。承担援藏任务的中国电信集团连续10年,每年向大骨节病病区15周岁以下儿童援助大米200吨。
同时,从2015年至2020年,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下发了3000多人份的大骨节病干预药物,每年干预3个月,总体有效率为89.9%。昌都市疾控中心提供的病情监测数据显示,昌都市重病区7至12岁儿童X线阳性检出率从1999年的56.95%下降至2019年的0%,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昌都市大骨节病更得到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方面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到昌都调研、诊治。
图片
在八宿县人民医院,医生在给接受完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扎西四郎(中)做检查(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林剑浩教授自2017年起自发到昌都开展调研和科学研究,积极协调推动有关方面以团队帮扶形式进行技术援藏。近5年来,国内顶尖骨科专家先后一百多人次自筹资金进藏对昌都近7000名入学儿童新发大骨节病发病率进行纵向调查,并对200多名儿童进行手足畸形免费矫形手术,对洛隆县1000多名大骨节病患者进行筛查。
2019年至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发起并开展涉藏地区大骨节病公益扶贫项目。项目管理部主任何芳介绍,他们和林剑浩团队合作,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共投入292万多元,筛查诊断了一千多名患者,按照“中度患者就地治疗、重度患者赴京接受治疗”的办法,为其中的69位患者提供了96例免费手术治疗。
洛隆县硕督村61岁的夏达卡从小患有大骨节病,症状严重时必须用手扶着桌边一瘸一拐地走路。2019年10月,他到北京接受了免费手术,已能正常劳动。
记者在八宿县人民医院见到了61岁的扎西四郎,他3月16日在县里接受了膝关节置换手术,钢板、耗材、手术费等全免。
“手术前,用拐杖都走不了路,必须吃止疼药。手术后,这几天没吃药,照样能下床走路。”老人一脸笑容,期盼尽快出院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