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打造五星级“退役军人之家”

2020年,大朗镇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这是大朗镇荣获的2020年12个“单打冠军”之一。自启动星级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大朗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着力对标落实星级示范创建任务,力争通过星级示范创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最终,在2020年11月底迎来省中心的考评检查组的考核并通过,被命名为“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图片
■大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大朗供图
设置“军味”文化长廊
大朗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为退役军人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思想引导,提高退役士兵荣誉感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走上新的台阶,稳步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大朗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具有“军味”特色的服务中心。设置了“军味”文化长廊,展示军人英雄事迹、退役转业后的创业模范等先进典型,建造具有“军味”的物件陈列,融合“军味”元素的宣传,让退役军人受到尊重、得到关怀、感到温暖。因地制宜设立“荣誉室”“荣誉墙”,制作英雄故事册。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先进事迹进单位、进社区和企业宣讲,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和宣讲等。
加强信息化手段管理
大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加强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手段信息化,充分依托我市政务数据大脑数据共享服务能力,协助建设退役军人专题数据库,收集辖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数据,并录入系统进行动态管理,逐步健全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电子档案;推广使用“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东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等移动政务平台;配置相应电子设备,助力实现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信息化。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突破常规动作,将服务保障工作延伸至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学习、就业创业服务建设、建立法律援助站并提供常态化咨询服务、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特色红色教育活动等方面,扩展了保障服务内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创新服务模式,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及社会力量提供保障服务,进一步夯实基层服务力量。
促进退役军人“再就业”
在军人“再就业”工作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提供就业创业五项赋能服务。一是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竞争力。按政策要求组织(协助)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协助)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鼓励参加学历教育。二是加强全方位就业资源对接。开展招聘会、推介会、就业论坛等,主动对接辖区内大中型企业和有关用人单位定向直招、专招退役军人。三是强化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举办研讨会、主题分享会等,指导和带动退役军人创业。四是挖掘、推广就业创业故事。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的有益做法和先进典型,编写成典范故事并宣传推广。五是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指引。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采取职业辅导、创业咨询、推荐就业等举措,帮助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尽快实现再就业。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