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接力建党百年 共育强国少年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80年前的今天,日军大规模空袭福州,福州沦陷,为了让同学们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今天上午,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开展“接力建党百年,共育强国少年”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学校邀请老红军爷爷、老共产党员上微党课;邀请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升国旗,听护旗手讲述与国旗共成长的动人故事……
图片
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升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活动现场,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用最高的要求、最标准的流程、最规范的动作,完成了今天的升旗仪式。师生们望着眼前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中想起了曾经为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战士们。
图片
邱衍禄老红军爷爷和少先队员一起点燃梦想火炬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福建省军区部队干休所邱衍禄老首长,他曾经是一位老红军,也是一位优秀的老共产党员。1948年,他参军入伍,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和解放福州战斗等多次重要战役,立功受奖9次,解放后受福州军区嘉奖3次,任总院主任期间,受书面嘉奖12次,并多次被评为部队和福州市“先进分子”。现场,他为大家讲述抗战的艰苦岁月,勉励青少年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报效祖国。
来自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的党员护旗手武文文,为同学们讲述了在平凡岗位上与国旗共成长的动人故事。为了号召更多青少年向他们学习,用青春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部分同学光荣地加入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公益大使”,学校还成立一支“红领巾消防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同消防员叔叔们一起参加各项公益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
火炬传递活动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学党史,感党恩,活动现场还举行火炬传递活动,师生们跟随星星之火的轨迹,踏上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邱衍禄老红军爷爷在“嘉兴南湖红船”点燃火炬交给护旗手,护旗手一路奔跑至“古田会议”,将火炬传递给党员教师;党员教师奔跑至“天安门”,将火炬传递给团员教师;团员教师奔跑至“复兴门”,将火炬交接给少先队员;最后老红军和少先队员在活动主席台共同点燃火炬。每一个环节,火炬传递手精神抖擞地高举火炬,一棒接一棒地向前奔跑,预示星星之火成为激励师生前行的力量。现场,百人接力方阵宣读明志宣言:沿百年足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明报国心,立鸿鹄之志,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
校长李晖介绍,此次活动是学校“学党史,感党恩,红领巾寻访百年光辉”足迹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致敬为祖国建设奋不顾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勇士,致敬国旗班消防员叔叔,希望少先队员们志存高远,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祖国建设的大梦想里,同时也提醒老师们要时刻牢记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带领广大少先队员积极向上,为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