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普兰店区丰荣街道“四个下功夫”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结合实际,迅速行动,从“四个下功夫”着力,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工作质效。
图片
在深入发动、精心部署上下功夫
街道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明确各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学习教育目的、任务、形式和工作要求等,确保各级党组织领导机构全部成立,动员部署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
对党工委领导班子、各党组织书记、全体党员进行层层发动,严格要求,做到支部有计划、个人有打算,使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和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处基层党组织购买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和资料,为所属4500余名党员印制了《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和《政治生日贺卡》,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归属感和荣誉感,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过随机抽查、专项调研、情况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各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通过定期调阅“学习强国”、学习笔记等情况,组织党史知识随机提问、现场考核、知识竞赛等,通过常态化的督促指导,督促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时间强化学习。
图片
在系统精学、深入领悟上下功夫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通过抓实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带领党员干部学历史、读原著、悟使命。
聚焦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外请党校老师、党员代表等为主体的宣讲队,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党课辅导、观看党史电教片、党员讲党史、讨论交流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请来普兰店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李波等老师,为党员干部授课,在回顾党的历史中感受理论魅力、感悟责任担当。
开展“党史知识每日学”活动,充分利用党员微信群、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丰荣发布”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实时推送党史教育、典型事迹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触动真情、鼓足干劲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基层党组织“夯基筑垒”工程,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新年”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确立了“智慧党建”、“农村党建广场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等6项重点党建项目,为全处20个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阵地,为推动全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请《屋檐下的根据地》作者——和平社区老党员刘巨真讲党史故事、瞻仰参观关向应纪念馆、祭奠位于北台村的辽南独立师一团政委金锋烈士墓等革命遗址遗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穿越时空的强烈共鸣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感情,在追忆红色岁月、聆听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重温红色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使命。
大力开展“比学赶帮”活动,推行挂图作战、清单式、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模式,精细把控工作环节,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组织开展社区(村)“两委”干部培训,强素质、增干劲、比业绩,在“争一流、当先锋”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动力。
在定实措施、办好实事上下功夫
努力打造规范有序、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展“一线工作法”,街道领导和机关干部挂包服务企业、项目,积极深入到企业内部、工程现场等进行调研帮扶,“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以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为目标,对公共行政大厅进一步优化,最大限度便企惠民,努力打造“服务零距离”的金字招牌。
不断提升“七联七引领”区域化党建联建品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与辖区的企事业单位深入互联互动,充分挖掘和整合文明实践活动资源,着力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党群志愿服务。
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强化作风抓落实”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工作实效。着力抓好城乡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办学条件改善、就业技能培训、自来水管道等生活设施维护、修路、义诊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事。充分利用庄稼地农业公司,开通就业、电商、物流配货,为辖区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和日用品下乡提供配套服务。积极配合区住建局一同解决已动迁未回迁居民的安置问题。北台村组织8名党员带头义务维修两段损毁山路,得到群众好评。
(二三里编辑 王羽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