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疫苗接种进商圈 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期,官渡区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配合区委、区政府在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设置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提升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服务能力,方便商圈群众就近接种。

科学谋划 多方协调定格局

为积极推进螺蛳湾商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多次与区卫生健康局沟通对接、积极督促指导俊奥公司,通过统筹协调、走访调研、意见征集,科学合理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一是按标准规范进行设置。接种点设置在螺蛳湾市场内,分接种一区和接种二区,分别划分了预检室、登记室、接种室、急诊室及留观区等,接种点严格按照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相关标准、管理及保障等,在制度、场地、设备、安保、急救人员和药品物资等方面全部验收后,于4月15日投入运行。二是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强化接种点服务。在接种点设置过程中,区级领导带队实地查看了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建设运行情况,就接种点建设、疫苗接种等工作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同时,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班子成员也多次到现场查看,并与俊奥公司分责人进行交流,明确接种点设置进展及疫苗储存等情况。

把握重点 日常防控不松懈

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在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同时,也注重抓好疫情防控。保证接种点空气流通、消毒设备和测温设备齐全,并充分调动商圈区域化党建联合体的资源,由党员、卫生院工作者、公司员工、社区工作者等组成志愿者,做好现场值守和服务保障。在商户、群众进入接种区域前严格测量体温、要求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在候种、留观区设置1米栏,并由志愿者负责疏导排队;前来接种的人员按照等待、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的先后顺序行进,每个环节都有志愿者在协助维持秩序,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每次接种完成后志愿者及时对接种台面、座椅、接种场所进行消毒,做到安全全覆盖。

营造氛围 便民高效有作为

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目前经营户3万余户,每天流动人口约20万人,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大,为此,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整合区域资源,发动商圈基层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服务,切实为广大商户服务。一是让商圈群众充分认识到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号召商户和公司员工踊跃报名接种。通过宣传教育让商户、群众明白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较为有效的手段,在螺蛳湾疫苗接种点开始投入使用的当天就完成2000人次的接种。二是利用大数据优化服务渠道。商户、群众可通过微信“云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小程序上的“疫苗接种在线建档”功能进行预约,减少在接种过程中的等候时间,同时,在疫苗接种完成后,也可以通过“电子健康卡”查询疫苗接种记录,作为个人“健康身份证”。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志愿者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展示疫苗接种预约流程、接种前后注意事项、每日接种时间节点等,方便群众预约、接种。

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建立有效免疫屏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配合好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和保障螺蛳湾商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同时,依托“红色商圈”和商圈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把螺蛳湾商圈疫苗接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小步,更好服务辖区群众。

来源:官渡区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党工委

责编:范婷婷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