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考察团到盘龙区明通巷社区学习考察

掌上春城讯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区创城总指挥部总督导张维刚一行7人走进盘龙区拓东街道明通巷社区,学习考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验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昆明市委宣传部、市创文指挥部及盘龙区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考察团本次考察的重点是考察交流明通巷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以及参观明通巷社区“民生小实事”工作的成效和经验。

明通巷社区在参与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让创建真正成为居民满意的工程,让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明通巷社区依托“五级治理”架构,以“民生小实事”为切入点,探索社区居民自我治理、自我服务体系,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能量。东风巷14号院的“睦邻驿站”,明通巷42号立足楼院“微”服务开创了“红色管家团”,东风巷93号为传承地矿“三光荣”精神建立了“地矿历史微博物馆”,明通巷47号院的“厕所革命”等这些项目均属于打造社区“民生小实事”“一院坝一特色”的典型项目。“一院坝一特色”也入选了2020年昆明市社会治理“十佳”案例。

听取完社区的工作汇报后,考察团对社区2020年11月全面升级办公用房新增的观影区、烘焙坊、手工坊、“睦邻书记”调解室等区域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观了“一院坝一特色”的“民生小实事”项目,对工作实施过程情况和成效经验进行了询问和了解。

考察团肯定了明通巷社区构筑“党建引领、基层主抓、楼院自治”的治理模式,对社区创新式打造社区办公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距离,让群众享受在“家”办事的新办公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社区党委书记高晋云表示,社区将进一步探索社区基层治理创新模式,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准,严格管理、夯实基础,巩固为民服务的“主阵地”,当好为民服务的“排头兵”。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昆娅

责编:冉燕青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