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拖欠工资案即时办,帮农民工追薪50余万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程强

建立农民工工资即时办理制度,实现“秒杀”式办案,今年以来,莱西市通过即时办理方式化解31件劳动争议,为农民工追薪50余万元。

今年以来,莱西市为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对拖欠农民工资案件,均进行“立前”调解,实行即时办理制度,由窗口办案人员与企业进行沟通,落实相关情况,从法律上讲明利害关系,促使双方协商解决问题,许多案件在立案前少则几分钟,多则几个小时就得到解决。今年通过即时办理方式化解的劳动争议有31件,为农民工追薪50余万元,这种办案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农民工快速拿到工资。

另外,为更好地维护农民工权益,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莱西市总工会,由总工会指派1名公益律师进驻劳动维权大厅,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指导农民工维权,彻底解决了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存在的“不知维、不会维、不愿维”的问题。今年以来,维权公益律师共为农民工代理案件220余起,解答各类劳动法律咨询800余次,极大方便了农民工维权。

为让企业和农民工遇到劳动争议少跑腿、不跑腿,今年3月,莱西市人社局实行劳动仲裁与劳动监察联动上门服务制度,对外公开了服务电话,企业和农民工有需求,只需拨打服务电话,就由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联合上门进行劳动纠纷调解和劳动法律咨询,切实将劳动维权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共上门服务9次,涉及农民工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