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青年文艺之星20|钱燕燕:发挥特长,为慈溪曲艺文化贡献力量

钱燕燕,1981年出生于慈溪。她学的是音乐表演专业,大学毕业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慈溪市广播电视台成为一名主持人。2009年,她通过紧缺人才公开招考进入慈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钱燕燕一边适应新的工作内容和节奏,一边发挥特长,继续服务文艺界。
目前,钱燕燕担任慈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
图片
受访者供图
擅长曲艺表演、播音主持的文联干部
小时候,钱燕燕就展现出了出色的乐感:“我特别喜欢唱歌,录音机里放的歌,听两三遍就会唱了。”初一时,未经任何培训的她参加了慈溪市“三独”比赛,获得“独唱”二等奖。
这次获奖,钱燕燕引起了音乐老师的关注。“之后两年,只要老师有空,她就会利用课后时间辅导我唱歌,像《南泥湾》《十送红军》等民歌都是那时候学会的。”
初中毕业后,喜欢唱歌、外形靓丽的钱燕燕读了艺术幼师专业。后来,凭借出色的专业和文化课成绩被保送到了绍兴文理学院读音乐表演专业。大学期间,钱燕燕参加绍兴市电视歌手大赛、浙江省青少年歌唱大赛等诸多比赛,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
2005年,钱燕燕大学毕业后进入慈溪市广播电视台工作,曾任慈溪电视台生活娱乐类节目主播和广播电台节目新闻资讯类主播。2009年,她进入慈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慈溪市文联)工作。
进入慈溪市文联工作后,尽管工作繁忙,但钱燕燕仍在业余时间不断创作,其中2013年获浙江省第二届故事会表演银奖,2017年获浙江省第六届故事会表演金奖。
2013年,钱燕燕被选派至掌起镇任佳溪村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其间专门为该村创作村歌《美丽任佳溪》,还自己演唱录制音频,在宁波市“洁美村庄”评选中出镜拍摄了宣传视频。
发挥特长,助力慈溪曲艺发展
在日常工作中,钱燕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助力大活动举办。从2010年开始,慈溪每年举办优秀文艺作品“月季花奖”颁奖活动,从评审到会务、表彰典礼,她总是积极参与。特别是表彰典礼,她参与舞台节目设计、撰写主持稿并担任主持人。慈溪市为扩大对外影响,积极搭建平台创建文化品牌,先后与《人民文学》杂志社、《十月》杂志社、省网络作协合作,设立《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袁可嘉诗歌奖暨十月散文双年奖、网络文学双年奖等系列活动。这些大活动,是慈溪市文联的重点工作。活动期间,除了参与接待、会务、策划等工作外,钱燕燕还连续主持了这些活动的颁奖典礼。
2018年5月,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评弹)在慈溪市举行,钱燕燕担任该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并被中国曲艺家协会聘任为评奖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比赛评审。“这次大赛,来了很多曲艺界的大咖,跟他们在一起工作,我学到了很多。”钱燕燕至今印象深刻。
去年12月,钱燕燕连续到慈溪“曲韵社”开心小剧场主持曲艺专场,为喜欢曲艺的群众送去开心、欢乐。“慈溪拥有多种多样的曲艺形式,‘唱新闻’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走书’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绍兴莲花落、说唱、独角戏等曲种。去年年底,慈溪又被中国曲艺家协会评为‘中国曲艺之乡’。我发挥一点特长,也算是为慈溪的曲艺文化贡献一份力量了。”钱燕燕表示。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贺艳 编辑 雷军虎
一审 丁晓虹 二审 李秀芹 三审 杜春景 终审 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