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赏景底气足——吴家堡村容村貌大变样

“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来到黄骅市吕桥镇吴家堡村时,正逢春雨如丝不绝如缕。
村民吴宝桐特意在这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邀请记者做一名“行人”,“古人的离愁别绪俺不懂,可这春景咱不能不看。”
打着伞,走在村里宽阔的马路上,稍稍抬抬伞,便看到雨水连珠般从天而降,落到地面上,晶亮亮的。
雨水清凉,天气却留有一丝温润,空气清冽,让人忍不住四处望望,看看伞外的世界。
一路上,有路两旁排排站的冬青作伴,春意盎然;一簇簇粉色的桃花,如害羞的少女,滴滴雨水下,更显娇艳;还有海棠、金叶榆、紫叶李、白蜡、银杏等,各有形态,让人目不暇接。
走到村南头,看见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塘,坑塘边坐落着小亭子,烟雨朦胧中,竟生出了身处江南的氛围感。
吴宝桐笑着说:“俺把坑塘南边这条路叫‘康复路’,为什么这么讲呢?今个下雨,人不多,要是天儿好,准有腿脚不好的村民在这锻炼做康复。这条路车少,有花有树有水,人们看了心情就好!不光俺们村的,挨着的村来锻炼的也有。”说着,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吴宝桐又转了话头:“所以现在下雨俺也爱出来转转,要在以前,哪敢出门。”
在吴宝桐的记忆里,曾经的吴家堡着实让人头疼。
庄稼人盼雨又怕雨。尤其雨稍稍大些,村里便遭了殃。水沟里的垃圾平时默默无闻的,一下雨,就跟表演节目似的,秸秆、塑料袋、烂菜叶子,全都“出道”了,让下水能力本就困难的沟渠更加捉襟见肘。下雨天,人们不敢出门,天气好了,出门观景的也少。路两边,光秃秃的,别说花树,绿意都少见。原来的“康复路”,更是人人避之不及,堆满垃圾的坑塘,让人们根本不敢靠近。
“村‘两委’工作做得好啊,路面硬化就投入了600万元。”吴宝桐说。
回忆起下排水管道的那天,吴宝桐记忆犹新:“俺就看那管道,得有1米多粗,前前后后花了好长时间,别提多费劲了,俺心里寻思着,费了这么大功夫,到底能不能行?”
似乎知道这里需要成果检验,没过几天,吴家堡就迎来了一场瓢泼大雨。吴宝桐开着车,围着村里转了一圈,果然不负众望:“真是棒!路面上竟没有水了。”
走着看着,雨渐渐停了,回想起刚刚吴宝桐的描述,只觉得进入了新世界。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便利。这两年,村里又接上了天然气、喝上了长江水,有好几家在大城市工作的人都回来把老房子拾掇一番,住上一住。俺平常没事的时候,也爱在村里转转。拍个照片,发个视频,心里别提多美了。”说着,吴宝桐赶紧又用手机留下这雨后新景。(宁美红 王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