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县:四月税宣声连声 散入春风满斛城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淅淅沥沥的春雨洗去了冬日的沉闷,唤醒了西南的“阳光地带”斛城罗甸。四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罗甸县税务局乘着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春风,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坚持服务“走出去”,为企业发展增加“新动能”,坚持政策“送上门”,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纳税服务走出去 助力企业“展露笑颜”

“孙姐,你来得正好,我以前都是用纸质机打发票,现在领了电子发票还不会开,麻烦你教一下……”这是龙坪税务分局副局长孙玲同志这段时间以来做得最多的事情,随着增值税发票电子化的大力推行,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更愿意领用电子发票,但在开票系统初始化及商品编码赋码过程中,部分纳税人却不知如何操作。为有效地开展针对性辅导,罗甸县税务局同时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服务、电话指导方式,重点讲解电子发票办理流程、开票注意事项,为纳税人演示开票软件安装、发票申领及开具等,高效精准地辅导纳税人会开票,开好票。

蔡德贵局长走访房开企业问计问需

为纳税人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非常感谢税务局对企业需求的重视,这次培训后我们的工作压力减轻了许多,同事们也能尽快完成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了。”贵州蒙江流域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峻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如是说。

到企业开展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培训

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员工220余人,年龄结构偏大,在罗甸县税务局开展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中,财务人员反映由于2020年下半年新进员工20人,对个人所得税政策内容不清楚,申报流程不熟悉,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工作难以开展。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罗甸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精心制作课件,与企业确定好时间后上门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面对面解读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现场演示个人所得税APP使用方法,重点讲解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及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内容,一一解答纳税人现场提出的问题,满足了纳税人需求,增加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深度理解。

税收政策送上门  税费红利“添柴加薪”

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罗甸县税务局对上一年度即征即退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核查,发现符合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的贵州罗甸楚峰源民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申报入库增值税税款1.59万元,却一直未提交退税申请,与纳税人联系后得知,因企业更换财务人员,当时工作事项交接未了,导致当期应申请享受优惠政策退税至今未办理,掌握情况后,罗甸县税务局立即对纳税人进行了政策宣传并辅导纳税人办理退税。“没想到税务人员这么贴心,我们都忘记了还有这笔税款可以退,真实太感谢了。”企业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后欣喜地说道。

税务干部送政策解难题

同样因享受优惠政策正在办理退税的还有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罗甸县分公司,该企业按税收政策应享受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税收优惠,由于财务人员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在纳税申报时未填写减免导致多缴税款3.5万元,在税务人员的耐心解读下纳税人准确掌握并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罗甸县税务局将一如既往地主动靠前服务,做到耐心倾听、准确答复,为纳税人解难答疑、疏堵治痛,精准推送税收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实事办到纳税人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