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湘妹子能量家园”凝聚“半边天”助力乡村治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刘静霞 罗中华)“下个季度我要更多参加一些活动,争取换一个电炖锅回来!”4月20日上午,在“中国美丽乡村”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村委会大楼前,该村妇女杨胜怀里抱着一个用自己积分兑换的某品牌电煎锅,心里美滋滋的。该村妇联主席曹革莲介绍,村妇联组织全村妇女参加省妇联“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平台组织的活动,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奖品。

兑换到心仪的奖品,姐妹们笑逐颜开。刘静霞 摄

据桃江县妇联主席胡红艳介绍,“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平台是湖南省妇联倾心打造的一个公益项目,旨在以村(社区)为单位,以家庭为切入点,以积分为手段,用大数据为支撑,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目前桃江县已经在大栗港镇朱家村、修山镇花桥港村、石牛江镇增塘村开展试点工作。

朱家村结合自身实际,详细制定了“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细则,将环境卫生整治、家风文明培养、互助帮扶、创新创业、乡村治理等几方面内容纳入积分范围,引导、鼓励妇女群众自觉配合参与村委工作,实现村(居)民邻里互助、共建家园的文明新风尚。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朱家村共有1320名村民注册参与“湘妹子能量家园”APP,注册参与率达100%,已组织开展活动20次,累计积分达11万多分。

在朱家村“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兑换现场,小到30积分一包的水果麦片、大到11000积分一个的电炖锅,各种大大小小的生活日用品摆满了兑换货架。兑换到自己心仪商品的群众喜笑颜开。她们说:“做好工作既服务了大家,也犒劳了自己,真是感谢妇联组织对我们妇女的关怀”。此次积分兑换活动,朱家村还专门设置了“爱心捐赠环节”,村妇联主席曹革莲带头捐出3000积分,妇联执委张莉更是捐出9000积分,活动累计捐赠积分达33720分,捐赠将用于“六一”前夕为留守儿童采购爱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