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全球新冠疫情新增病例报告数超过520万,突破峰值

图片
4月20日,人们在印度安拉阿巴德排队为氧气罐充氧。 新华社/法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疫情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数据,全球新冠疫情新增病例报告数已经连续8周上涨。过去一周(4月12日-18日),全球共报告了超过520万例新冠疫情新增病例,这一数值超过了2021年1月上旬达到的单周新增病例报告历史峰值。
此外,单周新报告死亡数也已经连续5周增长。过去一周,全球报告了8.3万死亡数,较前一周增长了8%。新冠疫情全球累计报告死亡病例数已经突破300万。
全球突破100万例死亡用了9个月,第二个百万例死亡则用了4个月,第三个百万例死亡只用了3个月。
全球疫情新增病例报告数字增加主要来自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度的疫情。印度过去一周报告了超过142万新增病例,增加了64%。4月20日,印度单日新增病例报告近26万。
“全球疫情没有减缓的迹象。”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过去一周的新增病例数字增长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病毒变异株;二是一些国家和地区未能持续采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社会防控措施。
目前全球流行的三种主要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显示和更强的传染性有一定关联。部分病毒株还显示会造成更严重的病情和免疫逃逸的风险。
采写:南都记者吴斌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