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小区楼梯间堆满杂物 海南消防:堵塞疏散通道属于违法行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1日消息(记者 徐培培)4月19日晚,“海南消防”微信平台接到网友举报:海口市琼山区洗马桥路某小区楼梯间内堆满杂物和停放电动自行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楼梯间堆放杂物、电动车属于违法行为。

接到网友反馈后,海口市琼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组织人员,与小区物业一起前往现场核实,劝说业主及时消除堵塞疏散通道的杂物和电动自行车。

在物业人员的陪同下,消防人员一一联系占用疏散通道的业主,对其讲解占用疏散通道的危害,并劝说业主立即整改。

据介绍,下阶段,消防部门将加大整治堵塞消防疏散通道力度,并通过宣传动员和治理同步进行的方式巩固成效,同时将持续加强监督和管理,做到排查一处、拆除一处、清理一处,彻底消除消防隐患,让消防通道畅行无阻。同时,对举报投诉问题进行回访,确保火灾隐患得到真正消除,为辖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奠定基础。

楼梯间堆放杂物、电动车属于违法行为。

《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宾馆、饭店、商场、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在营业期间,严禁锁闭安全出口。否则,有关责任人将承担法律责任。

海南消防表示,疏散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影响逃生和消防救援属于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