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高危人群应及早做筛查!深圳南山即将启动大肠癌免费筛查项目

近期,深圳南山居民韩女士在社康就诊时获悉免费大肠癌筛查项目,结合她的症状,医护人员建议她参加筛查,结果被确诊为大肠癌。幸运的是,她处于早期,手术后已基本康复。4月21日,记者从南山区慢病院获悉,南山区2021年度的大肠癌筛查即将于5月份正式启动。
据悉,从2017年起,南山区推出民生实事项目——免费大肠癌筛查,南山区慢病院作为组织实施单位,携手辖区各医疗机构已为2万多居民提供筛查,其中确诊大肠癌26多例,腺瘤和息肉患者近1000例,让众多家庭免于癌症困扰,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提供南山样板,为南山区居民肠道健康保驾护航。
早期大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90%
南山区慢病院党委书记、院长朱利清介绍,筛查是癌症防治及早诊早治的关键手段。大肠癌发展比较缓慢,是国际上公认通过筛查可显著降低发病率和提高生存率的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病。从癌前病变进展到癌症一般需要5-10年时间,如果及早进行肠镜检查发现异常肿物,可及时切除,防止癌变。癌变后早发现、及时诊治可显著降低治疗花费,更可有效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研究显示,早期大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90%,而晚期大肠癌治疗后却不到20%。
按照国家癌症中心相关指引,肠癌发病与年龄增长呈正相关,尤其40岁以后发病率开始上升。所以,一般40岁以上的市民应该进行大肠癌相关筛查,尤其是伴有家族史、炎性肠炎、大便不规律、粪便潜血等,更应引起高度重视。
免费无痛肠镜帮您发现“定时炸弹”
患大肠癌的韩女士对医护人员表示,她此前经常腹胀腹痛,慢慢大便也变得不规律,但没当一回事。这引起医护人员高度重视,通过对其日常饮食习惯及症状进行询问,结合便潜血检测,她被评估为大肠癌高风险。按照南山区慢病院的要求和社康的指引,韩女士通过辖区民生实事项目开设的绿色通道,去医院做了无痛肠镜检测,最终确诊为大肠癌。
图片
▲韩女士给医护人员送来锦旗以示感谢
朱利清表示,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卫健局的领导下,4年来,已经通过对2万名高危因素居民评估和筛查,确诊和发现癌前病变超千例,实现了癌症防治关口前移。未来3-5年,南山区还将继续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大肠癌筛查。每年5-12月居民可到附近社康报名参加,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享受价值千元绿色通道免费无痛肠镜检查。
据悉,南山慢病院将于4月21日下午在粤海街道粤桂社区开展肿瘤宣传周科普宣传,居民可前往参加。
小贴士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制定专家组建议,以下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肠癌筛查:
1、40岁及以上无症状者;
2、结直肠癌家族史或有其他癌症家族史者;
3、结直肠癌病史;
4、结直肠癌腺瘤或息肉病史;
5、炎症性肠病史;
6、粪便潜血试验阳性。
‍来源 | 晶报APP‍
记者:严珊珊
通讯员:李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