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超说散就散,为什么先开溜的会是英超?欧超还会卷土重来吗?

随着英超BIG 6集体“左右横跳”,米兰双雄也望风而遁官宣退出,欧超联赛最终还是在一只脚已经迈过门槛的状态下极限刹车,宣布项目暂停。球迷此生初见的欧洲足坛“第一大瓜”,看起来将要告一段落。

不用怀疑欧洲足球顶层秩序已经发生了事实性的分裂。当年G14版欧超联赛当初还没走到诞生这一步,就随着巴塞罗那的反叛胎死腹中。而这次,随着周一凌晨G12版欧超呱呱落地,十二大豪门等于已经另立山头,聚义厅装修都装了个七七八八。只不过欧足联和各方利益相关者极限发力,不择一切手段多方施压,最终把悬在半空里、已经开始进入自由落体状态的局势强行拉了回来。

这其中的手段,既有经济的,也有政治的,还有情感的。

多管齐下,欧超停摆

首先是球迷。英超六强最终回心转意,俱乐部基本盘也就是球迷的态度是关键因素之一。自打欧超联赛官宣起,英国民间极端的抗议声浪就如同海啸一般。今天凌晨切尔西与布莱顿的英超比赛开打前,大量愤怒的切尔西球迷拥堵到斯坦福桥球场外抗议,哪怕首席技术执行官切赫出马安抚情绪也无济于事。双方僵持了接近两个小时,并导致这场比赛被迫推迟十五分钟。以小见大,虽然资本已经在英超经营多年,但老板们恐怕还是低估了英国人对于“传统”二字的重视。

2021年4月20日,20/21英超第32轮,切尔西0-0布莱顿,球迷聚集抗议切西加入欧超联赛,切赫出面与球迷沟通

当然,只靠球迷的呼声也不足够,就像球迷最多让“洛阳龙门”变成“河南嵩山龙门”,没有资金或者说物质支持,“河南建业”这名字最终也留不下来,苏宁也还是成为了历史名词。欧超联赛暂停几个小时前,坊间盛传的消息是欧足联请动了伦敦金融街,与来自英国的投资基金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大欧冠的预算基本盘,有说45亿欧元,甚至还有说70亿欧元

数字很可能不准确,但这也不重要,反正美元是钱,欧元和英镑一样也是钱。欧足联给欧冠“加码”应该是未来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只不过买单人的背景可能不同。另外还有小道消息说欧足联许诺了一批不菲资金,换取英超六强的背叛——消息真假不论,但一个普遍存在的道理是:为了什么而来,最终也就会为了什么而去。

还有就是无形无迹,但所有人都不能忽视的那只手:政治。正如英超俱乐部官宣退出欧超时写下的声明:“我们仔细听取了球迷、英国政府和其他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反应……”打这场“欧冠保卫战”需要大量的筹码,美国老板与弗洛伦蒂诺谋划已久筹来的本钱,欧足联想在48小时内营造出同等体量声势,靠单纯的商业手段恐怕并不足够。

更何况,欧洲足球秩序体系上出现的裂痕,有些部分也只能用秩序的、政治的手段去修补。德国与法国这两大欧盟体系里的核心成员一开始就没有站到欧超这边,最终也正是他们成为了欧洲的定海神针,保证欧洲足坛没有彻底被外资撬动

失败者的下场是?

那么现在,事情算完了吗?欧超联赛计划暂告一段落,但是后续余波恐怕只是才开了个头。就像老故事里说的:把打在墙上的钉子拔出来简单,但是总会有个洞留在那里。虽然目前看十二豪门被分而化之各个击破,但他们的“集体叛变”也是不争事实,该安抚的安抚,该算账的算账。这场世纪大乱闹出来,总要有人承担责任——曼联提前宣布伍德沃德离任,便是一个因势利导的信号

曼联副主席伍德沃德(右)与格雷泽。伍德沃德将在赛季末离职,曼联球迷狂喜ing

弗洛伦蒂诺会不会是“这个人”之一?作为北美资本的亲密盟友、欧超联赛的最主要推动人和站台者,“老佛爷”哪怕现在向欧足联张开怀抱表示友谊,恐怕也没多少人还愿意买他的账。他如何决定自己的去留,接下来几天应该会有定论。

另外,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口中的“犹大”小阿涅利,恐怕也很难平淡脱身。他和塞弗林本就有非常好的私人关系(塞弗林是小阿涅利女儿的教父),身为ECA(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位高权重,之前也热情推动了欧冠改制方案通过。然而一夕之间“电话不通”,成为欧足联阵营中最主要、最重磅的背叛者,可谓是伤透了塞弗林的心。之前拜因体育率先声称阿涅利将引咎辞职,不过他本人很快否认了这一消息。

2017年05月18日,涉嫌与黑手党勾结,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出席听证会

对于欧足联来说,“十二豪门之乱”尽管暂时平复,但也已经是一记响彻云霄的警钟。已经确定的欧冠改制方案是否要调整,如何修复与各大豪门的关系,需要从这次“足坛政变”当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有许许多多工作等待着欧足联去完成。

“欧超”不会消失

巴黎主席纳赛尔昨天续任欧足联执行委员会代表,他的续任发言里有一句:“欧足联始终致力于欧洲足坛的整体利益。”叛离“整体利益”的精英少数派,这回算是铩羽而归了。不过就像欧超联赛官方声明的那样——他们“暂停”了欧超,并将考虑“重塑整个项目”。欧超并没有举手投降,“欧超思维”也绝对不会消失在足球世界中

欧足联这次赢了,但欧超不会消失

G14十几年之后有了G12,再过十几年,少数顶层精英叛离集体倡导变革,谋求更大利益的故事,恐怕也迟早会重演。也许到那时,发起者会是更纯粹的“欧洲力量”,而不是像这次引发激烈情绪反弹的北美资本入场;提出的计划会更加周密具备可行性,手段也会更加温和平衡、更加面面俱到……

也许“欧超”迟早有真正落地的时候,只不过,还不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