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获颁证书

4月21日,第八届读书论坛暨中国教育报2019与2020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颁证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报、商务印书馆主办,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协办。北京市十一学校语文特级教师史建筑、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员王维审等来自全国的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代表现场获颁证书。

教育学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说,我们不仅要重视农村孩子的营养午餐,更要重视孩子们的精神正餐——读书。目前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最大的差距,其实不是硬件设施,而是软件环境,农村学校可以将阅读作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要进一步发挥“十大人物”的作用,加强书目的研发,加强对“阅读指导师”的培训等。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表示,商务印书馆创立124年来,秉持“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历史使命,坚持出版报国、服务教育的文化理想。多年来,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单位,通过在全国多个省市举办“读书论坛”、“为中国未来而读——年度阅读行动论坛”、建立乡村阅读中心、设立《新华字典》奖学金、举办“放飞梦想的翅膀”系列公益活动等形式,推广乡村阅读,关注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圣华表示,自2003年开始,中国教育报每年推出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至今已形成了一支近两百人的阅读推广队伍。从2013年起,中国教育报与商务印书馆一道,连续多年发布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举办“为中国未来而读——年度阅读行动论坛”,一年接一年地坚持推广校园阅读,服务教育和师生阅读,助力乡村教育和文化振兴。

据悉,中国教育报2019与2020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北京市十一学校语文特级教师史建筑、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员王维审、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卫功立、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校长奚亚英、江苏省张家港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祝荣泉、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东城实验学校小学小区执行校长权友慧、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教科员刘波、山东省济南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刘笑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