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裕农通”金融服务裕农、惠农、助农

目前,中国建设银行“裕农通”服务点在江西全省所有乡镇设立近2万家,形成“村村通”网络便民服务新格局,以“裕农通”服务点为支点,联合建行大学设立“裕农学堂”,通过举办“裕农惠民”线上线下培训,惠及广大农户、家庭农场主、“裕农通”业主,建行裕农、惠农、助农的行动深入人心。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几轮春雨应时而至,滋润万物,江西全省春耕备耕已进入高潮。全国主流融媒体看江西大型采风团记者走进丰城市秀市镇雷坊村。广袤的田野上,农民们忙着通渠、放水、整地、除草、播种,呈现如火如荼、生机盎然的春耕备耕景象。

秀市镇村民蒋建华告诉记者,“丰城建行给我的50万元授信今天下来了,我马上可以买辆农用车,帮村里拖运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了。”看着仓库里堆放得满满的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蒋建华满怀感激之情,“感谢丰城建行,我今年的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又增加了不少,农资也全部备齐了。有建设银行做后盾,我信心百倍,明年还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据了解,以前,向银行借钱,要么用房子、资产抵押,要么找亲戚朋友做担保,现在,在建行没有抵押担保,农民也可以办到贷款。

丰城支行行长徐晓宁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困扰‘三农’发展的难题,也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点课题。但‘三农’经营主体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存在抗风险能力弱,缺乏担保条件等客观缺陷,涉农企业和农户常常为此困扰。”为客服县域乡镇机构网点少的困难,银行利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手段,深入县域乡镇,对家庭农场主、种养殖大户、退役返乡创业军人、乡村医生等致富带头人开展授信,积极帮助他们缓解春耕资金压力,为全省完成1826万亩以上早稻种植面积、确保春播粮食面积只增不减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职业农民群体不断壮大,农民经营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户生产设备和经营投入都大幅提升,对贷款的需求不断增加,亟待开发新型农村信贷产品以适应涉农主体的多样化需求。江西奉新县农户万桂根说,“太快了,短短几分钟5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这下买化肥农药的钱有着落了,建设银行的手机银行贷款太方便了。”

据悉,以往春耕时节,想要解决资金周转,需要三头两天跑银行、填表格、搞调查,要借银行几十万元贷款,没有一个月根本拿不下来,十分麻烦。为顺应农时、办实农事,今年 3月28日,分行与江西省融资担保公司合作,采取“互联网+银担”合作新模式,在系统内推出首个“赣农振兴贷”,是专门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推出的个人经营性信贷产品。该产品借助金融科技优势,能够有效降低信贷风险,提高担保效率,降低费率,惠利于民。产品上线当日,就实现投放810户,金额1.54亿元。截至目前,贷款金额达到5.04亿元,受益客户达到2647户。

连日来,高安支行请来的专业技术人员一直在高安各个乡镇的农村奔波,下到农田指导农户做好集中育秧、抛秧等技术服务。春耕开始前,高安支行联系省、市农业农村系统多名专家,依托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裕农通”服务点,开展早稻育秧、防病、抛秧等服务培训,指导农民提高生产技能。高安市太阳镇卫生所“裕农通”服务点业主高兴地说,“自从有了建行的‘裕农通’,咱们老百姓办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

银行始终把便利服务农民作为重点,在全省所有县支行加强与村委会、退役军人事务所、卫生诊所、益农社等的合作,设立“裕农通”服务点,将金融服务下沉到相对薄弱的县域乡镇,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