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太白县:守护红军标语,传承为民初心

红二十五军转战太白线路图

陕西宝鸡太白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因巍峨的太白山而闻名遐迩。当年红二十五军转战太白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红二十五军原属红四方面军建制。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向川陕边转移后,中共鄂豫皖省委将留在苏区的部队重建为红二十五军。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曾转战豫西、鄂西北及陕南广大地区达7个多月之久,先后建立了四块革命根据地,三次进入太白境内南部、东北一带迂回转战。

时光如梭,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的印记依然闪亮。

在位于太白县黄柏塬镇皂角湾村的太洋公路边有一块文物保护单位标识牌,其后便是“红军标语纪念馆”。紧挨着纪念馆的是太白县黄柏塬镇皂角湾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安的家,而李云安及他的父亲李明富、他的爷爷李定慈,三代人已相继这样紧紧守护了红军标语80余年。现在,李云安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红军标语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给每天前来的参观者讲红军的故事、讲自己爷爷的故事。

“春荒到财东富豪家里分粮食吃”标语

关于红军标语的历史,李云安讲起来滔滔不绝:那是1935年3月的一天,红二十五军到达太白县黄柏塬镇皂角湾村。正值春荒时节,许多人家揭不开锅。土豪许云开和保长朱万德听说红军要过来了,早就逃到皂角湾村的深山里了。为了解决当地群众春荒之难,红军打开他们的粮仓,把粮食分给了当地群众,解决了老百姓的饥荒。为了鼓舞士气,提高红军队伍的影响力,红二十五军政治部在皂角湾村许家的祠堂山墙上写下了“春荒到财东富豪家里去分粮食吃”的标语。

李云安指着另一面墙壁上《红军在太白活动的路线》图说道:“这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和红七十四师先后在太白县境内活动情况,当时红二十五军三过黄柏塬皂角湾——1935年3月15日进村,16日离开;几天后,当进抵城固小河口时,发现已有敌重兵堵截,又获悉红四方面军已从陕南回师川北,因此全军又逆湑水河北返,经黄柏塬皂角湾、二郎坝翻石板沟,返回了华阳;7月,全军从沣峪口出发西进,于7月22日由周至县的辛口子兵分两路,一路由青岗砭、厚畛子、佛坪老县城顺石板沟到达皂角湾,另一路沿当年红四方面军西征路线经都督门,过核桃坪、黄柏塬、二郎坝,两路部队在皂角湾会合。红二十五军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红军将领在这里留有生活和战斗过的痕迹,他们在太白县境内坚持游击战争的活动范围相当大嘞。”

在黄柏塬皂角湾村,红军战士帮助老百姓劈柴、整理场院、打扫卫生、帮老人挑水,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住在农民向安根家里,和他拉家常,讲革命道理,告诉他红军是为天底下的穷人有衣穿、有饭吃才到这儿来。一来二去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驻扎期间,徐副军长的警卫员用向安根家的粮食做了一顿饭,立马给向安根送去五十个铜板,以表谢意。在离开皂角湾村时,徐海东看到向安根衣衫单薄,冷得瑟瑟发抖,就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他一件。接过衣服,老向的眼睛湿润了,不停地说:“你们真是好人呀!”

红二十五军转战太白时,红军战士用过的斗笠

当年,湖北籍战士李定慈、李定秀兄弟俩就在这支红军队伍里。因为在战斗中负伤,无法继续北上,按照上级安排,李定慈留了下来。后来,就在标语旁搭起了茅草屋。三十多年后,李定慈的弟弟李定秀辗转找到了哥哥。原来,李定秀当年随大部队到了延安,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在福建军区任职,他希望哥哥一家人到福建定居。然而,李定慈谢绝了,理由很简单——多少红军战士牺牲在秦岭大山里了,他要守护好他们写的标语。

当年写下红军标语的地方,如今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是广大党员“淬火”的地方。“红军标语纪念馆”集保护、研究、展陈、社教于一体,通过原址保护,充分发挥红色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近年来,太白县的各级社会组织举行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日主题活动等。“该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开展集体活动50余场次。”李云安说。

红二十五军转战太白情况介绍

汲取红色文化营养,建设美好家园。如今,每逢节假日,自发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与此同时,太白县委组织部将“红军标语纪念馆”作为“太白县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基地”,提升党员干部及年轻后备干部的党性教育;县人武部把它作为入伍新兵国防教育,把青春奉献给祖国,筑好钢铁长城;县文旅局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让广大干部职工走进“红军标语纪念馆”,以亲身体验的方式走进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7月初,太白县皂角湾村被列为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长征片区(红二十五军),红军当年书写的标语更加珍贵。”中共太白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科让表示,“红军标语纪念馆”这一“红色驿站”蕴含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它已经成为太白红色旅游的新名片。太白县要让全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在这里汲取革命营养,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迈上新征程、步入新时代。

“‘共产党人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爷爷当年讲的最多的话。”李云安说,标语是宝贝,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更是宝贝。如今,随着太白县旅游业大发展,来黄柏塬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己还要将标语背后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郭超供图)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