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老军人写下求助信,武汉医生这个举动暖哭了……

“我是一名骨伤患者,
今年87岁,
是抗美援朝退役军人,
右边的手和腿痛得我好苦,
我申请何承建医生来我家……”
4月16日,湖北省中医院院长何绍斌收到一封特殊的求助信。得知消息,骨伤科主任何承建当即表示:“老人是革命前辈,我一定去。”
图片
何承建为梅良材施浮针。通讯员傅坚 摄
4月20日上午,何承建如约来到患者梅良材家中。梅良材因右腿和右臂疼痛而活动困难,但他仍然坚持下楼,在小区门口迎接何承建一行,“今天下雨了,辛苦啦,你们能来我真的特别高兴!”
在梅良材家中,老人拿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60多年前的从军照。他回忆,自己1951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9月16日清晨,所在部队从丹东市徒步经过鸭绿江大桥,敌人的飞机一直在上空盘旋,不断地投掷炸弹和低空机枪扫射。战士们日夜行军,饿了吃炒面或压缩饼干充饥,口干就地抓一把雪,寒风彻骨的滋味至今难忘。
图片
梅良材讲述抗美援朝经历。通讯员傅坚 摄
1957年,梅良材复员后,在市局机关、工厂从事文秘相关工作。因为职业的缘故,老人特别喜欢读报,出门买菜都会在报亭逗留一两个小时,尤其关注健康版面。他说:“通过名医、学者、专家的讲述,能够了解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活到老健康到老。”
去年年底,梅良材脑卒中入院,治疗后仍有口齿不清、右臂发麻疼痛等后遗症。他想起曾多次在媒体上看到湖北省中医院骨伤科何承建的报道,心中燃起了希望,行动不便的他无法去医院就诊,只得一笔一画写下求助信,申请何承建医生来家问诊。
图片
梅良材手写的书信。通讯员傅坚 摄
在梅良材家中,何承建详询病史,结合体格检查和病历资料判断,患者主要是颈椎病、肩周炎和中风后遗症,导致其右臂活动受限、抬举困难和右侧髋关节部位疼痛。
“这里治疗条件有限,我先给您扎个浮针,应该可以立刻缓解疼痛。”梅良材半信半疑,看着医生将浮针埋进右臂皮下,过了一分钟,何承建示意梅良材动一动右臂。“不疼了!我可以举这么高了。”梅良材十分欣喜,缓缓抬起右臂,最高可以平举到头顶。
何承建又将科内自制的金黄膏和消瘀膏混合敷在梅良材的右髋关节处,“这款膏药可以镇痛,敷两天再换新的。”
“我建议您有条件的话来医院进行系统治疗,效果会更好,到时候我们会为您开通绿色通道。”何承建临走前对梅良材说。
抛洒热血的革命前辈
杏林春满的仁心医生
为你们珍贵的情谊点赞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