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田镇:加强区域发展规划 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

坪田镇作为我市山区镇之一,自然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坪田镇加快产业规划,通过划定坪田镇东南部绿色发展、资源资产价值化实践先行区;“四沿”区域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示范区;东部山区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等区域,激活区域发展动能,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在新圩村坳背村小组的农田里,去年种下的银杏苗长势良好,预计到明年可以进行大面积移植,可为坪田镇新增3000亩银杏林。作为坪田镇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除了银杏果,依托“银杏染秋”美景,村民们通过提供住宿、饮食、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带来了可观的旅游收入。

新圩村坳背村小组村民 邓汝海:去年大概有五六十斤果,加起来也八九百块钱,就是增加一个收入,去年我主要还是搞这个旅馆,收入也有二十多万。

在其他村庄,农业产业也正蓬勃发展。目前,龙头村3000亩茶叶产业园已经种植了1300亩,还有300亩正在备耕。

坪田镇龙头村党总支部书记 叶五华:这个茶叶企业进来之后,到目前为止,务工的费用就花了有140多万,对一个地方的经济来说带动是非常大的。

同时,老龙村的500亩农业基地也已经生机盎然,110亩的板栗南瓜已经种植完成,马上要趁着时节,种下300多亩杏香薯。

坪田镇老龙村党总支部书记 董朝生:我们是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就是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引进企业过来,农户在这里务工,一个人是在2000到3000块钱,我村集体收入增加是21万。

接下来,坪田镇将进一步突出生态保护红线区、古银杏群观景特点特色,统筹推进绿色生态、绿色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和发展成农业龙头企业,并依托省古银杏森林公园资源、“岭南魅力镇(特色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中国最美银杏文化小镇”等荣誉,大力发展田园观光、乡村民宿、农家乐文化体验等农旅新业态,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为突破口,推进坪田镇乡村振兴。

南雄市坪田镇副书记 朱宣华:去年是我们坪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年,建设好了三条出省公路和我们镇域的旅游公路,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方面也是继续做好我们坪田古银杏森林公园的文旅品牌,同时也会在银杏培育、食用药用方面再做一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