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变成了“聚宝棚” 铜川一香菇基地预计今年产值6000万

乡村四月闲人少。时下正值香菇采摘季节,来到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蔡河村香菇基地,道路旁一排排的黑色大棚格外引人注目。香菇基地内大棚连成一片,摘菇工作如火如荼,采摘、分选、装框、搬运,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去年以来,我在基地里务工,每天挣100多元的工资。今年3月份,我也承包了几个香菇棚,希望通过香菇种植,改善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蔡河村脱贫户方先清对香菇种植的前景充满期待。
方先清是庙湾镇蔡河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家住神水移民搬迁安置点。2020年夫妻二人在基地务工,今年3月,他与妻子详细了解香菇产业后,仔细算了算,承包种植香菇的后期收入要远大于在基地打零工,于是,他决定也当一次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在好政策的带动下,他承包了12座香菇大棚,开始了自己的致富事业。
"大棚硬件设施是由政府建设,技术上有德祥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专门指导和培训,香菇采摘后由专业的工人再次进行分选,我们也不用担心销路问题。通过"借棒还菇的创新模式,我们可以实现"零成本创业,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民轻装上阵,也实现了大家伙儿在家门口挣钱的美好愿望。对于技术方面,我还要不断学习。"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夫妻二人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发展产业是农村促进就业的最好选择。2021年,庙湾镇坚持围绕"户户有致富渠道、人人有就业机会"的目标,深入推进"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最大限度地将劳动力嵌入到香菇产业扶贫基地之中。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领导下,庙湾镇各村积极发展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特色产业,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充分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目前,该村香菇基地已建成种植大棚238座,配套建设380平方分选烘干车间1座,已有7户村民与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签订租赁协议,承包78座香菇棚。昔日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了"聚宝棚",一座座大棚不仅美了乡村,也富了百姓。
图片
蔡河村脱贫户李春艳说:"香菇种植基地建在家门口对我们的好处真多哩,可以带孩子,又可以照顾老人,不出门也能挣着钱,每个月的收入很可观。"
菇农采摘的香菇实行分级统一回购,免除他们对销售的后顾之忧。2021年,蔡河村香菇基地预计出口菌棒200万棒,计划出菇100万棒,年产300万瓶的香菇酱生产线将正式投产,预计整体产值6000万元。同时,创新香菇深加工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研发手撕香菇等新产品,不断拓宽庙湾香菇的市场。
下一步,庙湾镇将持续壮大香菇产业规模,扩大菌棒出口,开发香菇采摘园、观光园,建设恒温培养室、香菇深加工厂房,持续引进新工艺发展香菇小镇循环产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香菇产业效益,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努力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真正为群众开辟出一条低风险、高回报的致富路子,通过"借棒还菇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吸引有闯劲儿、有干劲儿、有想法的劳动力参与香菇种植,带动庙湾镇经济的稳定发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推乡村振兴,让香菇真正撑起了庙湾人民的致富"伞"。
西西新闻(实习记者:赵阳 通讯员:刘奕珂)